前言

全世界每年出現無數的專書或論文研討保祿的生平或著作,清楚地顯示保祿具有獨特的重要性。然而,認識這位偉大的使徒的人卻仍然為數極少。由於科學性的研究已為數極多,這個小小作品僅願特別針對普通讀者的需求,概括性地介紹保祿的生平,幫助大家認識這位偉大的基督徒作家。

我們濃縮從聖經中所能得到的有關保祿的生平細節,這些材料來自於「保祿書信」以及路加所撰寫的《宗徒大事錄》─ 第一本「保祿傳」。此外,我們也將透過引用保祿書信中的許多經文,幫助大家直接與他的思想相會,一窺這位最偉大的基督信仰福傳使徒的人格特質。

保祿終年不斷宣講的訊息特別表現在他在阿格黎帕王(27-95)、他生活放蕩的姊妹貝勒尼切、以及羅馬駐猶太的總督斐斯托(60-62)前的演講。那是當時保祿面對猶太人企圖控告他死罪,為自己辯護的演講。

保祿在為自己辯護的過程中提及自己的身世細節,以及他的生命完全以基督為中心。而斐斯托總督在聆聽了保祿的答辯後大聲說:「保祿,你瘋了!學問太多把你弄瘋了。」保祿卻說:「斐斯托大人!我沒有瘋,相反,我說的是真理和清醒的話。」然後保祿問阿格黎帕王:「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信。」而阿格黎帕向保祿說:「你差一點就勸服我作了基督徒!」(參閱:宗二六24-28)

我們無法判斷,阿格黎帕王的言語是狡猾的反諷,或表達一種隱晦的懷疑主義,還是應該按照字面取其積極的意義。然而,保祿卻以略帶尖酸而又俏皮的語氣結論說:「我總祈望天主,不但叫你,而且也叫今天聽我的眾人,除了這些鎖鏈以外,都要像我一樣。」保祿的結語表達他深切地渴望,救援的時辰降臨到一切人身上。在給弟茂德的書信中保祿更明白地宣告:「天主願意一切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二4)

每個人 ─ 至少每個基督徒 ─ 都應該認識塔爾索的保祿,他也同樣對今日的人說:「弟兄們!我懇求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曾一度也像你們一樣。」(迦四12)「你們該效法我,如同我效法了基督一樣。」(格前十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