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簡介(吳素賢修女)

一、前言

斐理伯城是保祿到歐洲福傳的首站,位於當時羅馬帝國馬其頓地區東部,是羅馬的殖民地。當地居民大多為外邦人,猶太人為數不多。斐理伯的信友十分愛保祿,保祿也摯愛他們,斐城信友多次在經濟上援助保祿,保祿也樂於接受。保祿寫信給斐理伯信友時,自己正在羅馬坐監,且面臨死亡危機,所以此信被稱為「獄中書信」。令人驚訝的是,雖然保祿的處境如此困難,卻在《斐理伯書》一連十六次提到「喜樂」,可堪稱「喜樂書信」。

二、保祿寫本書信的動機

保祿寫斐理伯書信的動機包括了:對斐城信友的生活勸勉、解除斐城信友對派來羅馬服事保祿,卻生病的厄帕洛狄托的擔憂、針對某些人個別的勸告、向斐城信友表示捐款感謝。

三、本書信的整體性

本書信的語氣在斐三1和三2以及斐四3和四4之間氣氛轉折突兀,因為斐三1與斐四4兩次呼籲:「應喜樂於主」、「因為主快來了」,語氣上平靜喜樂。然而,在斐三2開始語氣突然急轉,在斐三2-(〜)四3的內容卻是激烈的爭論,這好似穿插進來的段落與前後氣氛迴異。學者們提供我們不同的思考方向:這情況或許是因為有人把保祿不同時代寫的作品組合在一起的結果。另外有的學者認為應該是保祿預知死亡在即,預先對將來的危險提出警告,針對猶太主義保守派的言論攻擊一一辯護,以免斐城信友的信仰落入歧途。

四、本書信的大綱

1. 致候辭(一1-2):書信一開始是致候辭,保祿與弟茂德問候斐城眾信友、監督、以及執事。

2. 感恩辭(一3-11):保祿回憶斐城信友一開始信主時,立即協助、參與福傳的工作,他懷著喜悅的心祈求主賜他們愛德、知識增長,保持潔淨無瑕(一3-10)。

3. 保祿當前處境(一12-26):接著保祿敘述因他現今在羅馬帶鎖鍊坐監(一12-26),斐城信友大膽宣講基督,福音因此廣傳,對福音進展反而有益處,他感到非常喜樂。另外保祿談到自己為主基督坐監的心態:他能自由地面對生死,活著是為基督,死亡是利益,不過如今存活是為了堅固斐城信友信仰的緣故,這樣可使彼此在主內喜樂(一12-26)。

4. 生活的勸言(一27~二18):第一個訊息:保祿規勸斐理伯信友要同心合意活出相稱福音的生活。他以基督讚美詩歌(二6-11)中耶穌基督為例,因祂謙卑、貶抑、服從、死在十字架上而被天主舉揚,使萬物皆屈膝叩拜。希望斐城信友放下抱怨、爭論,好能效法基督,徹底悔改。

5. 保祿的計畫(二19-30):因保祿身繫囹圄,遂派弟茂德代表他前去關懷斐城信友。也打發斐城信友送來服事保祿的厄帕洛狄托回去,這弟兄之前生病,目前已痊癒。保祿預先囑咐大家尊敬、善待病後痊癒返回的厄帕洛狄托,因他曾冒性命之危險前來獄中服務。

6. 提防敵人、效法保祿(三1~21):保祿嚴厲勸告斐理伯信友首先要提防誇耀以外在的割損、守法為義的猶太主義保守派的影響。在保祿看來,一切與基督相較,都是損失,唯有信仰耶穌基督,參與主基督的苦難,能獲得由死者中的復活。其次,保祿呼籲勿只思念肚腹、以羞辱為光榮,這樣的人其結局是喪亡。因為人們真正的的家鄉不在於短促的人間,是在天上,唯有基督再來能改變我們,相似祂光榮的身體(斐三17-21)。

7. 最後叮嚀(四1-9):信尾的勸告中保祿希望厄敖狄雅、欣提赫兩位婦女在主內有相同的心情。他提醒大家常喜樂、思念真實、高尚、正義、純潔、可愛、榮譽的事,實行從保祿身上所學的一切事。

8. 感謝捐款:保祿感謝斐城信友多次適時給予急需的捐款,但保祿並不求餽贈,期待的是他們有益的靈性成長。

9. 結束語:保祿與同他在一起的聖徒(包括凱撒家中的聖徒)問候祝福斐城信友。

本書信的神學主題、重點

1. 保祿將初期基督徒的古老讚美詩歌 — 基督讚美詩歌(斐二5-11)置於勸告斐理伯信友的脈絡中,希望信友分享耶穌的命運,效法詩歌中所述祂為了人靈自我貶抑的精神,在團體中彼此謙遜對待,鼓勵他們活現基督的原則。

2. 本書信的末世論:保祿在本書信所呈現的末世思想與得前(四13-18)、羅馬書(十三11-14)中「基督再來」即將發生的思想不同。保祿寫信時,身在獄中,正面臨生命的威脅,為他生不足戀,死不足畏,無論是生、死都要頌揚基督。死亡為他是利益,可脫離塵世,永遠與主耶穌同在,(斐一23)。其末世言論的核心思想在於「完全地與基督共融」,永不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