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長時期(聖祖時期)

以色列人出離埃及前的一段歷史,我們稱之為「族長時期」。

創世紀一至十一章是以全人類為對象,並說明了世界的起源。有關以色列民族歷史的記載,則要從亞巴郎為起始(創十一)。

「族長」所指的是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三人;其中雅各伯後來易名為「以色列」(創三二29,三五10),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先。按創世紀記載,亞巴郎乃是閃的後人(十一10〜26),他的父親特辣黑自美索不達米亞的烏爾出發,目的地是客納罕(迦南),卻於哈蘭居留(十一31)。以後,亞巴郎再由哈蘭起行,繼續通往客納罕。從多方面的記載來看,舊約是以哈蘭為「族長」的發詳地;因為亞巴郎受天主召選是在哈蘭,至此,哈蘭在整的族長史裡便保有特殊的地位,之後依撒格及雅各伯都仍舊與哈蘭保持著密切關係,他們的妻子都是從哈蘭叔父家裡娶回來的(創二四4、10,二八1-2;申二六5)。

族長和他們的家族生活是半定居的模式,既從事畜牧(創十三2),也從事農耕(創三七5-8)。雖然居住在帳棚中,但其活動範圍離城市不遠(創十二6,十三18等),因需要依賴從城市來的物資。

既是半定居半游牧,所以不時更換住處,自然不會把心思放在某一地點,而是放在自己的家族裡;而天主陪同這個家族一起遷徙,隨時領導、照顧之。族長們在所到之處築壇謝恩(如創十二8)、在壇旁栽種樹木(創二一33)以資紀念,這與梅瑟時期敬拜天主的方式有明顯的差異,反映出族長的傳統悠久歷史。從「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的天主」(出三4-6)等稱謂來看,天主與朝拜祂的人建立了個人性的關係和許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