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依靠天主堅持信仰到底 【福音:路二一5-19】

5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耶穌說:
6「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7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
8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 ); 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
9 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是結局。」
10耶穌遂又給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
11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12但是,這一切事以前,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於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
13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
14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
15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
16 你們要為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所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
17你們要為了我的名字,受眾人的憎恨;
18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19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經文脈絡】

「世界末日」的來臨是耶穌時代和初期教會時代人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路加福音的作者甚至兩次報導耶穌有關這個問題的教導,先是耶穌在「旅程」中的一個簡短演說(路十七22-37),另一次耶穌在受難之前,在聖殿上提出的篇幅更大的一段談話(路二一5-36)。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就是這第二段末世言論的一部份(路二一5-19),它共有兩個主題,首先是有關聖殿毀滅的預言(5-6)和末世的時間與徵兆(7-11),其次是勸勉門徒耐心等候(12-19)。

預言聖殿毀滅

這段談話由一群聚集在聖殿區域的人所引起,他們讚嘆聖殿的雄偉華麗,「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這幾乎是一切來到聖殿的猶太人都會有的反應。耶穌似乎是碰巧聽到這些言語,而做出先知性的回應,預言聖殿將要毀滅。相同的預言在路加福音已出現過一次(路十九42-44),舊約的先知也多次說過類似的警語(參閱:耶二六18;米三12)。

聖殿毀滅的時間和徵兆

對路加的讀者而言,耶路撒冷的聖殿已在主曆七十年被羅馬軍隊徹底摧毀;但對當時耶穌的聽眾而言,祂的話卻是一個令人驚駭的預言,他們自然的反應便是詢問這個災難發生的時間和徵兆。耶穌的回答分兩部份,首先警告大家要提防將有人假冒祂的名義,宣稱自己是人們等待的救主。猶太文學作品和初期基督徒都認為,這樣的救主在耶路撒冷城毀滅之前必會出現。接著耶穌說明,按天主的旨意必會發生「戰爭和叛亂」,但是這一切並不是「結局」必要到來的徵兆。

   接著耶穌預言戰爭、重大天災、恐怖罕見的現象將會出現,這些圖像和舊約厄則克耳三八19-22以及許多默示性作品相符(參閱:默六1-7,八7-12,十六1-21)。雖然經文強調這些現象極不尋常,但也暗示末日的前兆尚未出現。

【綜合反省之一】

對於路加當時的讀者而言,耶穌有關聖殿毀滅的預言,已是他們生命中恐怖的經驗,存在於他們哀傷回憶之中的事實。因此,耶穌有關對末世不要有錯誤期待的警告,對他們具有特殊的意義和重要性。對所有基督徒而言,耶路撒冷的毀滅以及伴隨而來的猶太的亡國,則是一個嚴肅的警告,不要把耶穌救援訊息的實現,過於狹窄地和外在的建築或制度機構連想在一起。今日的福音中有關當心「假救主」,以及錯誤地詮釋歷史的警告,對於生活在聖殿毀滅將近兩千年後的我們而言,更是面對當前生活的最佳提醒。

把握機會為主作證

接下來的經文(12-19)報導耶穌針對門徒們的教導。耶穌預告門徒,在前面所預言的事件發生之前,他們將遭受來自不同權力的迫害,猶太人要將他們押送到會堂,外邦統治者要把他們關入監牢;路加在宗徒大事錄中報導了許多相關事件(參閱:宗四3,五18,六12,十二1-4,十六22,十八12-13,二一30-31,二四1,二五8)。但是這些迫害不但不能傷害他們的見證,相反的,反而提供他們作見證的機會。

倚靠聖神的力量

耶穌鼓勵門徒在面臨審問迫害時要鎮定,不用費心為自己準備辯護的言詞,因為在這個重要的關頭,耶穌將賜予他們「口才和智慧」,也就是聖神的力量(路十二12)。宗徒大事錄所記載的斯德望的故事是最佳的例證(宗六10,七1-53)。

堅忍到底,得到真生命

最後耶穌提到,連門徒們的家人和朋友也將參與迫害他們的行動;類似的預言廣泛的流傳於猶太有關默示性的期待中(米七6;拉三24),耶穌也早已說過(路十二51-53)。他們中間有些人甚至將被殺害(例如:斯德望【宗七54-60】;雅各伯【宗十二1-2】),許多人將為了耶穌的名字而被人仇恨(若十五19),但是,這一切卻不能真正的傷害他們。因為天主親自眷顧保護他們,使他們毫髮無傷(路十二7)。真正重要的,是門徒們必須堅忍到死,經由這樣的死亡,他們將獲得真正的生命(參閱:路十七33);或者他們應該堅忍,直到迫害結束之時,甚至他們現世的生命也要得以保全。

【綜合反省之二】

宗徒大事錄的記載說明,初期基督徒的確常生活在迫害與考驗之中。路加在福音中蒐集了一連串耶穌的教導,鼓勵那些面臨迫害的讀者們,忍耐困苦考驗,堅定地承認信仰。

這段經文也提醒今日的基督徒,不要因為生活中充滿困難考驗而感到驚訝,鼓勵我們在需要為信仰作證或辯護的時候,要祈求並倚靠聖神的力量幫助,把一切困難挑戰當作考驗,以及獲得生命之道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