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稅吏匝凱 【福音:路十九1-10】

1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
2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
3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
4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
5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
6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
7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
8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9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
10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

【經文脈絡】

從常年期第十三主日開始,主日彌撒的福音都是選自路加福音的「旅程報導」(路九51-十九28)。這個主日福音的內容是耶穌由加里肋亞前往耶路撒冷路途中的最後一個故事,敘述耶穌來到耶里哥,在城中和一個名叫匝凱的稅吏長相遇的經過。

耶里哥

「耶里哥」位於約旦河下游,死海以北約十公里處,距離海平面以下260公尺。由於這個區域水源豐富,是猶太曠野地區最適合人居住之地,這個城市從一萬年前就有人居住,直到現在未曾中斷。因此耶里哥是全世界最低、可能也是最古老的城市。在耶穌時代,耶里哥城的地位十分重要,是虔誠的猶太人由加里肋亞前往耶路撒冷必經之地。耶穌進入這座城市之前,先治好了一個乞討的瞎子(路十八35-43),接著在城中和匝凱相遇。

稅吏長匝凱

福音對這個故事的主人翁介紹的頗為詳盡。這人名叫「匝凱」,這是一個猶太名字,從語源學來看,具有「潔淨者或無罪者」的意思。他不僅是稅吏,更是一個稅吏長,顯然他的職業成就很高,帶給他不少財富,使他成為富有的人。

渴望認識耶穌

匝凱一定聽過有關耶穌的事蹟,但並不認識祂,因此「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路加這樣的描寫顯示了人的基本特質:「尋找」以滿足「內在渴望」。他的渴望和黑落德王的好奇心不同(參閱:路二三8),為了實現願望,他必須克服先天的限制(身材短小)和外在的阻撓(人多擁擠),不顧自己顏面地爬到野無花果樹上(福音經文的「野桑樹」是錯譯)。

超出預期的回報

匝凱想看看耶穌,為了突破人群阻擋,不得不爬上枝葉茂密的樹上;然而在人群簇擁推擠之下行走的耶穌,卻一眼就看見了他,並按著匝凱的名字呼叫他,要他快從樹上下來。耶穌顯出超越人性的洞察力,具有知曉一切的知識。匝凱費心「尋找」所得到的回報,遠遠超出預期,他不僅看見耶穌,耶穌甚至開口向他說話:「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耶穌曾說:「你們找,必要找著」(路十一9),這句話在匝凱身上得到應驗。

救恩

耶穌話中的「今天」、「必須」等詞,都是聖經中談論天主救援的特殊用語,主耶穌中斷自己的旅程,為了「留在」(住在)匝凱家中「作客」。匝凱立刻回應耶穌的要求,由樹上下來,喜悅地打開家門款待耶穌。匝凱的喜悅反映出路加福音一貫的獨特信念:天主臨在的場合,人心必然歡喜雀躍。

挑戰與考驗

匝凱幸運的經歷卻激怒了另一群人,他們竊竊私議說:「他(耶穌)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這些人一方面因為匝凱的身份職業斷定他是公開的罪人,另一方面批評耶穌和這種人接近往來的態度,使祂也成為有罪的。這些人正是「法利塞人和稅吏比喻」中所提到的「自以為義」的人(參閱:路十八9),他們對匝凱與耶穌的批評,大概反映了初期教會基督徒常常經驗到的猶太人的攻擊,而匝凱的行動教導基督徒,面對困難與考驗時應該堅持的態度。

相遇的結果:悔改

在眾人竊竊私議的情況中,匝凱站起來對耶穌說:「主,你看,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匝凱從一個常常利用職務收斂不當財富的人,轉變為關心窮人慷慨施捨的人,這種全新的倫理抉擇顯示他徹底的悔改。這是和耶穌相遇的結果。

救恩隨著耶穌來臨

面對匝凱的悔改宣告,耶穌回應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這句話和前面耶穌對在樹上的匝凱所說的話類似,耶穌的臨在就是救援的開始。「今天」開始的救恩使匝凱重新發現存在的意義,幫助他相信耶穌、恩待近人。

亞巴郎的子孫

耶穌說明匝凱得到救恩的理由:「因為他也是亞巴郎的子孫。」匝凱是猶太人,就血緣來說,他本是亞巴郎的子孫,但就其生活方式而言,他屬於「以色列迷失的羊」。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使他們能實現和猶太身份緊密相連的權利與義務。這正是發生在匝凱身上的事,他結出了「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參閱:路三8)。

【綜合反省】

路加藉著這個故事向讀者們講述耶穌的生命「道路」,祂來是為了召喚罪人悔改。今日的讀者應該非常容易在匝凱身上看見自己,並且體認到應該效法他,為了看見耶穌,而盡一切努力克服任何阻擾或困難,不可對耶穌的邀請聽而不聞。

匝凱並非因為先悔改,而得到耶穌的喜愛;而是先經驗到耶穌主動顯示的慈愛,被感動而悔改。因此我們即使因為自認是罪人而感到不配,仍要盡情款待耶穌,好使自己被感動而走上悔改之路。如此我們也會聽到耶穌對我們說:「今天救恩到了這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