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積蓄天上的寶藏 【福音:路十二32-48】

32「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33要變賣你們所有的來施捨,為你們自己備下經久不朽的錢囊,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那裏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
34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裏。」
35「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
36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
37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
38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才是有福的。
39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40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41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
42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
43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
44我實話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
45如果那個僕人心裏說:我的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
46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
47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
48那不知道而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

經文分析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路十二32-48,感恩祭典所提供的經文分為長式和短式兩個版本,短式只包含路十二35-40。由這個長式和短式的分別已經可以讓我們看出,雖然整段經文都是耶穌的教導,但是路十二32-34和35以後的經文所談論的主題其實並不相同。路十二22-34耶穌教導的主題是不要過份的憂心掛慮現世的生活,而由35-48節則是耶穌教導門徒們要時時警醒,準備好以迎接「人子」的來臨。我們跟隨感恩祭典所提供的長式福音版本對經文略做詮釋。

積蓄天上的財富

耶穌稱呼門徒們為「小小羊群」,要他們「不要害怕」,這些字句大概反應了初期教會福傳使者的情況。耶穌安慰那些憂心、害怕的門徒們,告訴他們天父已經決定把天國賞給他們,要他們擺脫世上財富的憂心掛慮,好能得到天父為他們保障在天上的財富(參閱:路十六9)。這段經文的關鍵字就是「寶藏」,耶穌最後採用一句諺語式的教導:「你們的寶藏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要求門徒們把他們的心放在天國真實的寶藏上面。

綜合反省(一)

這段經文提醒初期教會的讀者、福傳宣講者以及今日的基督徒,放下一切現世的憂心掛慮。耶穌教導我們在更大的脈絡之下,也就是天主所創造的世界、所賞賜的生命、以及天父的仁慈眷顧之下,來觀察我們對於現世的一切事物,使我們因此而領悟,應該更專心於追求天主的國。耶穌鼓勵人們要聚集天上的財寶,預設了每個人都將得到天主所賞賜的報酬。

僕人、主人與管家的比喻

今日福音的第二段經文(35-48)是一個關於僕人、家庭的主人和管家的比喻,這段圖像性的語言教導人們要時時醒寤。

家僕的態度:時時警醒

比喻的一開始耶穌告訴門徒們「要把腰束好,把燈點著;如同僕人等候主人由婚筵回來一樣」。根據猶太文化「把外衣在腰間束好」所表達的是準備開始工作與行動的態度,而「點上燈」則是在夜間時時警醒的記號(參閱:瑪二五1-13),把門徒們比喻為一群在大門前等候主人回來,隨時準備為主人開門的僕人,更是非常圖像性的強調時時警醒的態度。

警醒等候的賞報

「主人回來看見這樣的僕人,他們將是有福的!」意思是主人將給予他們獎賞,而且是以令人驚訝的方式賞報他們:這個主人自己將成為僕人,服務那些警醒等候他的僕人們(參閱:路二二27;若十三1-17)。

「末日」的遲延

福音經文提到「主人可能半夜回來,也可能天亮之時才回來。」在敘述的層面上所表達的是,主人回來的時間遭到遲延;而在基督徒團體實際生活的層面上,則反映出福音團體已領悟到,他們所期待的「末世」並不會立即實現。因此,這個比喻以耶穌對門徒提出的教導做為結論:門徒們應該時時刻刻準備好期待「人子來臨」(參閱:得前五2-4;伯後三10;默三3),對教會而言,則說明基督徒應不斷的準備好,以期待「人子再來」。

忠信精明的管家

伯多祿問耶穌這個比喻是「為了門徒們還是為了眾人?」他的問題是指向比喻的後半段,有關「主人」的部分。面對伯多祿的問題,耶穌採用修辭學的反問方式間接地回答:「究竟誰是忠信而精明的管家呢?」耶穌所提到的不再是「家主」,而是「管家」,這段談話的重點因此轉移為團體的領導者所有的責任和義務,強調那些在等待主人回來的期間,忠實執行自己職務的人是有福的,主人將授權他們管理一切財產(參閱:路十九17;格前三14)。

邪惡的管家

耶穌也提出一個相反的圖像。有些邪惡的管家將趁著主人遲遲未歸,而坐大自己、自以為是地欺壓其他僕人。當主人回來時,必要嚴厲的懲罰他們。這樣的懲罰當然是對一切人提出的警告,特別是教會團體的領導人所提出的警告。

恩寵與責任

福音經文最後特別加上一個雙重的諺語,更加強化前面所提出的警告:「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多托付給誰,就向誰多索取。」凡是知道主人的心意,卻不按著去執行的人,必將遭受更嚴厲的懲罰。這句警告性的諺語是猶太傳統中智慧文學性的教導,說明一切恩寵都是為了服務他人,由天主得到較多賞賜的人,具有較多聰明、才智或能力的人,應該做出更多的貢獻。

綜合反省(二)

這段福音收集了許多針對門徒們所提出的警告,而所關心的問題則是教會的具體情況。路加運用耶穌的教導警告讀者們,特別是教會中具有各種職務的人,應該時時刻刻準備好迎接主的來臨,並且對主所交付的各種職務提報成果。整個教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這段教導直到今天仍然具有高度的重要性;如果教會的領導人按著這樣的精神服務教會,也就是為自己和信仰團體積蓄天上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