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福音:路十38-42】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
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40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
41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
42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經文脈絡】

路加福音十25-42一共收集了三段經文,所談論的內容都是耶穌門徒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廣義而言也就是所有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如何獲得永生」。前兩段經文討論的觀點偏重於「誡命」的角度(十25-37);最後一段經文(十38-42)是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內容偏重於更基本的基督徒生活態度。

這是一個發生在一對姊妹家中的故事,面對耶穌的到訪,兩位姊妹表現出不同的接待態度,經文的核心重點在於耶穌最後對瑪爾大所說的話(41-42)。

敘述的背景

在門徒的陪伴之下,耶穌繼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上(參閱:路九51)。他們進了一個村莊,被當地的一位名叫瑪爾大的婦女接到家中,這位婦女有一位名叫瑪利亞的姊妹(38-39)。關於耶穌的同伴、所行經的途徑、到達的地方,福音經文沒有提供任何具體的資訊,連故事中兩位女主角也沒有更進一步的介紹。我們對瑪爾大和瑪利亞的年紀、身世、地位以及思想觀念一無所知,至多只能推論瑪爾大應該是這個家庭的主人,瑪利亞可能是她的妹妹。

若望福音的資料

熟悉若望福音第十一和十二章故事的讀者,大概會不加思索的認為這個家庭位於「伯達尼」,而且指出這對姊妹還有一個名叫拉匝祿的兄弟;瑪利亞還曾經在一個晚宴的場合中用香液敷抹耶穌的腳。這樣的推論不能算錯,但並不恰當。因為「伯達尼」距離耶路撒冷非常近,但根據路加福音,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還非常地長。兩部福音的資料的確應該具有某種相關性,但二位作者所關心的重點則明顯不同。路加主要的關心並非具體的資訊,而是把耶穌重要的教導傳遞給他的讀者。

瑪利亞的態度

兩姊妹以不同的態度接待來訪的耶穌。福音首先敘述「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講話」,就一位婦女而言,瑪利亞所表現的態度在耶穌時代的社會情況中是非常不尋常的;而且這段經文中的「主」和「聽祂講話」,都是借用耶穌復活之後、教會宣講福音時慣用的語言。由此我們可以瞭解,這段經文所顯示的「瑪利亞的態度」,其實已經是教會在耶穌復活後所教導的基督徒應有的態度。

瑪爾大的態度

瑪爾大的表現和瑪利亞的態度形成強烈的對比,她「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甚至因為妹妹的表現而前來向耶穌訴苦,埋怨她好像漠不關心地任她一人操勞。有趣的是,瑪爾大並沒有直接對瑪利亞表達不滿,卻要求耶穌命令瑪利亞:「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這個情況使耶穌可以發言提出教導。

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耶穌回答時先兩次呼喊她的名字:「瑪爾大,瑪爾大」,這種發言方式顯示出下面的話具有特殊的嚴肅性和重要性(參閱:路十三34;二二31)。耶穌指出「瑪爾大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為「許多」事情操心的態度和惟獨「一件」必要的事,二者形成明顯地對立,這種表達方式清楚地強調:真正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而瑪利亞正是選擇了這一件。

上主是我們的產業

最後耶穌說:「瑪利亞選擇了最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手裡奪去的。」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耶穌不答應瑪爾大的請求,要求瑪利亞去幫忙她。這裏所謂的「一份」大概是引用了聖詠十六5的表達方式,意思是指有分於永遠的生命。這個結論再次回應路十25中法學士請教耶穌的問題:「師傅,我應當做什麼,才能獲得永生?」耶穌對瑪利亞的稱讚說明,為得到永生的產業重要的不是「做什麼」,而是首先要專務聆聽天主聖言。

至於瑪爾大如何回應了耶穌的回答,福音又是隻字未提。再次說明路加對於許多事件的過程和細節完全不感興趣,他敘述這個故事的唯一目的是傳遞耶穌的教導。

【綜合反省】

福音作者大概是根據團體的具體情況(宗十六14),特別強調聆聽教會宣講的重要性。這個故事把瑪利亞描繪為耶穌的一位「女門徒」,一方面顯示出耶穌非常重視婦女;另一方面也強調,婦女們也必須聆聽耶穌的教導。耶穌對瑪爾大所提出的「指責」,提醒讀者們嚴肅地反省自己從事服務的態度,絕對不可由於工作而怠忽聆聽天主聖言,唯有在主內開始和完成的行動或服務才真正把人引入永生(參閱:路八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