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主日

召選首批門徒 【福音:路五1-11】

1有一次,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他前要聽天主的道理。
2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
3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划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群眾。
4一講完了,就對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
5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
6他們照樣辦了,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
7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沉。
8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
9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了他們所捕的魚,都驚駭起來;
10他的夥伴,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一樣驚駭。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
11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他。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福音選自路五1-11,是路加福音中一個新的大段落(五1-六16)的開始,敘述耶穌召選伯多祿和其他門徒的故事。四部福音都有關於耶穌召叫門徒的記載,根據馬爾谷福音耶穌公開生活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招收門徒(谷一16-20);路加福音提供一個不同的敘述:耶穌召選門徒的行動並不是在他公開生活的開始,而是在已經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常情而言可以輕易地推斷,路加的敘述大概比較符合歷史的真實情況。

群眾渴望聆聽聖言

故事發生在革乃撒勒湖,也就是加里肋亞湖邊。當時,耶穌在湖邊站著,群眾們擁到他跟前,要聽「天主的道理」。思高聖經所翻譯的「天主的道理」,原文就是「天主的話」,這是路加在他的雙重作品中 ─ 福音和宗徒大事錄 ─ 常常使用的語句,表達耶穌的宣講內容,同時也是初期教會宣講的核心概念。基督徒的宣講基礎來自於耶穌的宣講,而其最深的根源則來自天主(參閱:得前二13)。

耶穌的「老朋友」

耶穌「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耶穌登上屬於西滿的船上,對於按著順序閱讀福音的讀者而言,應該已經認識西滿,因為他在此之前已經出現(路四38);耶穌的行動也顯示他們應該彼此熟識。耶穌上了他的船後就坐下,向群眾們宣講天主的話,傳報天國的喜訊(參閱:路四43)。這段記載一方面表達當時的實際需要,耶穌為了宣講方便,必須和群眾保持一段距離,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夠由在湖中的船上,向岸上的群眾講話;但另一方面這個敘述也同時預先為下面的敘述埋下了伏筆。

捕魚奇蹟

耶穌結束宣講後轉向西滿,對他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西滿代表在場的漁夫回答耶穌:「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這說明他們已經在最適合捕魚的時間努力工作了,但卻沒有任何成果。雖然如此,西滿卻同時表達出他對耶穌特別的信賴,而對祂說:「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西滿和同伴們遂按著耶穌的話撒了網,結果和他們之前的努力大不相同,他們得到難以置信的豐收,甚至漁網也險些破裂,以致於必須招呼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收網。他們網到的漁獲竟裝滿了兩隻船,這當然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奇蹟。

奇蹟的效果

  雖然路加在六14才報導耶穌給西滿起名伯多祿,但是在這裡已經出現了西滿伯多祿,表達出他在後來宗徒團體中的特殊領導地位。這個事件令西滿伯多祿大為驚異,深深領悟到自己所經歷的是超越人性的天主性力量。因此他以朝拜神的姿態跪伏在耶穌前,對祂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伯多祿自稱為罪人,大概有兩個解釋的可能性:首先,這是一般性的自然反應,因為人面對神聖的時候,都會自然地感到自慚形穢(參閱:依六5);其次,這段經文可能已經預先隱射,伯多祿日後三次否定耶穌的行為(路二二33-62)。

召叫門徒

  不只是西滿,而是所有看見這個奇蹟的人都驚駭起來。路加一直到這裡才提出和西滿一起工作的伙伴是誰,他們是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比較:谷一19),但是路加並沒有描寫他們對這個奇蹟有其他特別的反應。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這是一個隱喻性的說法,表達他將要為耶穌而聚集群眾(參閱:耶十六16)。雖然路加並沒有直接記載,耶穌召叫他們跟隨祂,卻報導西滿以及他的伙伴們都拋棄了家庭和一切,跟隨了耶穌,因此這的確是一個召叫的故事。

  綜合反省

  這段敘述結構緊湊而且表達生動,充滿了神學含意豐富的話語,例如:「天主的話」(第1節)、「我要遵照你的話」(5)、「西滿伯多祿」(8)、「不要害怕」(10)、「捕人的漁夫」(10)。這一切都說明,路加在這裡所描寫的是一個理想性的召叫故事,表達耶穌在一個「天主性顯現」的情境中召叫人跟隨他(參閱:依六1-11;宗九)。

透過這個敘述路加使他的第一個讀者 ─ 德敖斐羅 ─ 和日後所有的讀者確信:雖然西滿伯多祿曾經犯有重罪,耶穌仍然特別召選他,賦予他重要的使命和職務,要求他和其他的人一起努力,將耶穌的教導繼續傳給人,為「天主的話」贏得更多的信眾以及跟隨者。不論是對西滿或其他任何人而言,為了達成這個使命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聽從耶穌的召喚、捨棄一切,在絕對的信賴之中生活,接受並執行耶穌所派遣的使命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