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主日

面對福音做出抉擇 【福音:路四21-30】

21耶穌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22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23他回答他們說:「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罷!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也在你的家鄉這裡行罷!」
24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
25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饑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
26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27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
28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
29起來把他趕出城外,領他到了山崖上──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要把他推下去。
30他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經文脈絡

  基督徒團體在上個主日的感恩禮中,聆聽耶穌在自己的家鄉納匝肋首次宣講的情形(路四16-20),這個主日的福音繼續報導這個宣講的後續發展(21-30):耶穌在安息日於納匝肋會堂中宣講之後,群眾們對耶穌的反應以及耶穌面對群眾所做出的回應。

緊張生動的敘述

整個敘述充滿戲劇性的緊張氣氛,一連串的衝突彼此接續地發生。由上個主日的福音我們看見:耶穌在祂的故鄉如何自處?祂誦讀了哪一段聖經章節?祂如何詮釋自己所宣讀的聖經?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將繼續發現:聽眾們對祂的教導做出什麼反應?耶穌如何回應?如何安然度過群眾們由憤怒而產生的危機?

群眾的稱讚與質疑

耶穌的宣講在群眾當中引起了非常大的讚賞:「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然而在此同時,聽眾們也提出祂的出生家世,並自以為認識耶穌:「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這句問話的本身意義並不明顯,必須由耶穌的回應才能明白。耶穌以先知說話的方式,運用一個古老的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吧!」表明祂知道群眾心中的願望:他們希望耶穌在自己的家鄉也行奇蹟,就有如祂在葛法翁所做的一樣(23)。這段經文預設了耶穌在葛法翁行過許多奇蹟(具體的例子在稍後的經文才提到;參閱:路四31-41),引起群眾的好奇心,並質疑這一切的真實性。耶穌的話展現祂具有「視透人心」的能力,顯示出祂和舊約中「認識人心」的上主一樣。

阿們!

耶穌接著以非常隆重的方式說出另一段談話,藉以回應家鄉群眾的要求。我們在四部福音中,都多次看見耶穌以「我實在告訴你們」的語句展開一段談話,這句話的原文就是簡單的「阿們」!是猶太人為了強調說出某些言論時常用的開頭語。

耶穌的指責

耶穌運用了群眾們熟知的先知厄里亞(列上十七8-16)和厄里叟(列下五1-27)的故事,說明三重的事實:首先,祂將自己列於先知的行列之中;其次,耶穌揭露了群眾們要求奇蹟,並非由於相信天主的能力在祂的身上出現,而只為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最後,這些聖經例子也說明,外邦人比猶太人更先得到天主的救助。納匝肋的群眾瞭解,耶穌指責他們和祖先一樣不尊敬先知,斷定他們必將因此遭到和祖先們相同的命運,被拒於天國之外,同時眼睜睜地看見外邦人得到救恩(參閱:宗十三46;二八28)。

結果

耶穌這些指責家鄉群眾的話,本來也能是邀請他們悔改的召叫;但是他們沒有明白,卻因此而感到憤怒填胸,並因此而「起來把耶穌趕出城外」,想要把祂從山崖上推下而殺死祂(29)。對於這個情形有狹義和廣義兩種瞭解方式,首先如果我們只注意今天的福音經文,這個描寫便只是生動的表達出群眾憤怒的程度;但是我們也可以廣義地在整部福音敘述框架中來瞭解,那麼這個「謀殺」耶穌的行動事實上已經預先暗示了,耶穌將在耶路撒冷城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情景。

「時辰」未到

群眾們的暴行並未成功,耶穌「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30)。這個情景近乎一個「奇蹟」;我們在上述的廣義的脈絡之下,便可瞭解耶穌在此沒受到傷害有其更深刻的意義,這是表達耶穌死亡的時間還沒有來到,祂還得繼續執行天父給祂的使命,宣講天國喜訊。

綜合反省

這個主日和上個主日的福音敘述是一個整體。路加透過高明的敘述技巧,透過整段報導達到他寫作的目的:一方面向讀者們介紹耶穌的派遣、祂的宣講如何得到群眾的讚賞、以及祂又如何遭受家鄉群眾的拒絕;另一方面也邀請讀者在這兩種態度中做出自己的抉擇。

整段經文大概也相當程度地反應出歷史情況:耶穌對於自己身份和使命的認知(比較:谷一15)、在執行天父派遣時遭受到同胞的拒絕排斥、透過先知們的命運來解釋這些真實的情況 …最後則是死亡復活後的反響,也就是外邦人得到救恩。

這種表達形式也直接的對今日的讀者發言,邀請大家面對耶穌獨特的訴求,而深刻地反省:雖然耶穌家鄉的人拒絕了耶穌,但是祂事實上就是舊約預言的、被上主之神所傅抹的、來向一切貧窮弱小者宣報救援喜訊的那一位。今日的讀者和當年耶穌家鄉同胞一樣,必須面對耶穌的訊息做出決定:懷著信德接受或者是加以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