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主日

耶穌公開生活(救援實現)的開始 【福音:路一1-4, 四14-21】

1-3德敖斐羅鈞座:關於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已有許多人,依照那些自始親眼見過,並為真道服役的人所傳給我們的,著手編成了記述,我也從起頭仔細訪查了一切,遂立意按著次第給你寫出來,
4
為使你認清給你所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

14耶穌因聖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亞。他的名聲傳遍了臨近各地。
15他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受到眾人的稱揚。
16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
17
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
18『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19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20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
21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經文脈絡

禮儀年丙年的主日福音基本上選讀路加福音,從這個主日開始我們將在主日感恩禮中順序的誦讀路加福音。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兩段,第一段是路加福音的序言(路一1-4),另外一段則是有關耶穌公開生活開始的敘述(路四14-21)。

路加福音的序言

四個福音作者中只有路加為自己的作品寫了一個「序言」,在序言中他清楚地交代書寫這部書的方法、過程以及寫作(獻書)對象。路加的作品是根據所蒐集到的材料編輯而成的,這些材料來自於耶穌事件的見證人的「口傳」,或由後人「所記錄的文字」。但是路加並非單純地將這些材料不加修飾地報導出來,而是在聖神感動、及信仰領悟之下編寫成的「耶穌事件」。

路加是當時代的歷史家 

路加並非第一個編寫福音的人,他的特殊之處在於他努力使自己作品合乎當時「歷史作品」的要求:首先他強調他仔細訪查、研究了在他之前的作品;其次是他聲明將一切材料「按著順序」編寫下來;他按當時代的習慣,把書獻給一個特定對象「德敖斐羅」;最後路加清楚的說明寫作這部書的目的:為使德敖斐羅「認清給他所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 

福音是基督徒團體的信仰綱要

路加將書獻給「德敖斐羅」,他的名字被直接的提出來,顯示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可能已經是基督徒,或許也可能在慕道的階段;而整部路加福音的內容,可能就是當時基督徒團體信仰綱要,以及福傳宣講的內容。

耶穌首次出現在加里肋亞

今日福音第二段的開始是一個摘要性的報導,敘述耶穌最初在加里肋亞公開生活、宣講的情形(路四14-15)。早在耶穌前第二世紀,猶太人就已開始在各地的會堂聚會,舉行朝拜天主的禮儀,這樣的聚會通常在安息日舉行(參閱:宗十五21),聚會的內容基本上包含祈禱、誦讀聖經以及詮釋聖經。福音說耶穌在會堂內「施教」,意思就是透過詮釋聖經(舊約)宣講他帶來的天國訊息,而接下來路四20-27的經文,就是一個例子。明顯地,人們感到耶穌的宣講特別具有權威,因此眾人都稱揚他。

初期教會的福傳宣講

這兩節簡短的經文,摘要性的報導了耶穌公開生活的核心內容,大概也反應了初期教會進行福傳宣講的情況。猶太會堂對耶穌的宣講反應熱烈,表達出耶穌的工作和舊約時代具有連續性和一致性,也顯示最早的基督徒教會對猶太團體相當的尊敬友好。由此看來耶穌和初期教會的宣講相當符合舊約的教導,群眾對耶穌的讚揚也顯示,耶穌的訊息正是符合群眾們內心最深的渴望。

耶穌(在納匝肋)的宣講

今日的福音最後的一部份,報導耶穌在納匝肋的初次宣講,這是一個具體的例子,表達耶穌在公開生活中所有的公開宣講工作。

天主的救援喜訊

耶穌回到成長之地「納匝肋」,按照每一個虔誠猶太人的習慣參與安息日的聚會,在這樣的場合中他接受會堂長的邀請,起身宣讀聖經同時做出他的詮釋。路加所記載、耶穌所宣讀的這段經文是一段由依六一1-2和五八6合併的「組合性」經文。經文的內容是先知書的作者說明自己的聖召,他被召叫向放逐時期之後的人民,特別是向貧窮人以及遭受不義對待的人,宣告上主的釋放與救援。福音作者還在這段先知話中加上肋二五10所提到的「大喜年」(恩慈之年),強調這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福音作者在此安排這段經文,充分的反應出當時基督徒對於耶穌、和他的使命的瞭解:耶穌被傅上了聖神的油(參閱:路三22、宗十38),並且被派遣向貧窮弱小者宣告上主大能的救援。這段話的核心主題「釋放」和「恩慈之年」,非常生動地詮釋了耶穌的整個生活與工作。

天主救援的實現

耶穌誦讀完聖經之後,「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福音作者這樣的敘述,表達人們對於耶穌公開生活的第一次談話充滿了期待和高度興趣。路加並未報導耶穌的談話內容,只用一句話綜合整個宣講:「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加在福音中多次使用「今天」這個詞(參閱:路二11;十九9;二三13),目的在清楚地表達:耶穌所宣講的並不是一個「未來」將要實現的事件;而是隨著祂的出現,以色列祖傳歷史中的一切許諾都具體的實現了,而且就是「此時此刻」在納匝肋這個地方。

綜合反省

今年的主日福音基本上選自於路加福音,福音作者主要是依靠所蒐集到的、由最早的見證人傳遞下來的材料寫作。路加清楚地說明耶穌出現的時代就是恩寵時代、許諾實現的時代。先知的時代到若翰洗者就已結束,隨著耶穌的來臨,開始了基督的、教會的時代。耶穌首次在納匝肋出現宣講之時,就顯示出這個時代就是聖神的時代、恩寵的時代、釋放和救援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