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主日

耶穌顯聖容 【福音:路九28b-36】

28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
29正當他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
30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他談話。
31他們出顯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32伯多祿和同他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他們一醒,就看見他的光耀和在他旁侍立的兩個人。
33那二人正要離開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
34他說這話的時候,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他們進入雲彩時,門徒們就害怕起來。
35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
36正有這聲音時,只見耶穌獨自一人。在那些日子,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

經文脈絡

路九1-50是路加福音中耶穌公開生活第一部份的最後一個段落,路加在這一章特別敘述耶穌和門徒間的親密關係:首先是耶穌給予門徒特別的權能,派遣他們去宣講天國(九1-6);門徒們的工作獲得很大的迴響,導致分封侯黑落德和所有的猶太人都彼此詢問:耶穌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7-9)接著是耶穌所行的增餅奇蹟(10-17);伯多祿代表門徒宣認耶穌是默西亞(18-22);然後是耶穌教導做門徒的條件(23-27)。整段經文圍繞一個根本的主題:到底耶穌是誰?這個主題在「耶穌顯聖容」的經文中達到高峰(九28-36),這個事件就是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耶穌顯容的事件發生在祂預告自己的苦難、提出跟隨者須具有的條件後的第八天,顯示這些言論和顯容事件具有緊密的內在關連。

導言:耶穌帶領門徒登山

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登上一座山去祈禱。對觀福音的傳統常常將這三個門徒和耶穌一起提及,顯示出他們和耶穌有特殊的關係。在猶太傳統中「山」是特別適合祈禱的地方,路加福音也保持了這個傳統(參閱:六12,二二39)。這段經文並沒有指明耶穌和門徒所登上的山是那一座山,但是從教父奧利振(Origenes)開始,教會傳統就一直認為那座山就是「大博爾山」。

耶穌容貌改變

當耶穌在山上祈禱時,祂的容貌發生了變化,衣服也變的潔白發光,在這個時刻梅瑟和厄里亞也同時出現。梅瑟和厄里亞代表天上來的人物,他們之所以能從天上而來,有特別的原因。根據聖經,厄里亞並未死亡,而是被提升到天上(列下二11);其次,聖經雖然記載了梅瑟的死亡,但是在猶太傳統中也流傳著梅瑟並未真正死亡,而是被提升天的傳說,因為他死的時候「眼睛未花,精力也未衰退」(申三四7)。

他們出現和耶穌談論「祂的死亡」,顯示耶穌的死亡是天主救援計畫的實現。在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伯多祿和他的同伴們卻昏昏睡去,當他們醒來時,才看見「耶穌的光輝」和梅瑟及厄里亞的出現,耶穌的光輝顯示祂的容貌發生改變,但是路加並未報導三個門徒當時有什麼具體的反應。

門徒的誤解

  直到梅瑟和厄里亞要離去的時候,伯多祿才相當突然地提出一個建議,他希望為耶穌以及另外兩個人各搭建一個帳棚。相當明顯地,伯多祿渴望永久留住眼前所發生的景象。他的建議大概反應出一個傳統的猶太信仰實踐:猶太人在帳棚節搭建帳棚,作為在現世經驗未來天上福樂的象徵(參閱:匝十四16-21)。

就在此時,天上出現「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34)。雲彩是天主光榮的象徵(參閱:出二四15-18),表達天主具體的臨在,雲彩的出現也顯示搭建帳棚是毫無必要的。門徒們感到恐懼,則是由於猶太人意識到天主的臨在而有的普遍反應(參閱:路一12,二9,五9、26)。

天主的啟示

在雲彩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35)這句話由許多不同的舊約經文綜合而成(詠二7;依四二1;申十八15)。雲中的聲音代表天主的宣告,內容說明耶穌是天主特選的兒子,並且要求在場的門徒們服從祂。這句話也同時將門徒以及讀者的眼光引向耶穌苦難的宣告,以及召叫門徒們在苦難中跟隨祂(路九23;參閱前面「經文脈絡」部分)。

結語

整段敘述以一個簡短的話做為結束。在天上發出的聲音中,整個場景就只剩下耶穌一個人,意思是從天而來的梅瑟和厄里亞以及天上的聲音都已消退。最後路加簡短地敘述三個門徒對整個事件的反應,他們把所見的一切都當作秘密,在「那些日子」中,也就是指在耶穌復活之前,沒有把這事件告訴任何人。

綜合反省

路加所記載的耶穌顯容事件充滿了猶太「默示文學」、以及有關「天主顯現」報導的特徵(例如:另外一個面容、來自於天上的角色、雲彩以及天主的聲音);經文中沒有任何具體的資訊(連那座山的名字也沒有記載),門徒們也沒有聽見耶穌和梅瑟,以及厄里亞談話的內容。因此,整段敘述應該是一個「神的顯現」故事,目的在於向讀者說明「耶穌是誰」。

路加以生動的筆法報導一個「具體事件」(參閱:伯後一16-18),目的在於告訴他的讀者耶穌真正的身分。根據這個顯現的故事,有些門徒直接從天主的啟示,經驗到耶穌是誰(參閱:瑪十六18;迦一16);雖然他們當時並未完全明白,但卻在耶穌的復活事件之後領悟了其中的意義,並且大力宣揚他們的信仰。雖然耶穌遭受極度的貶抑,受苦至死,但祂的確是天主的特選者、天主子,祂的苦難完全符合天主在舊約中所顯示的旨意,因此人們必須聽從祂,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走向救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