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主日

宣講福音與召叫門徒 【福音:谷一14-20】

14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
15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16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裡撒網,他們原是漁夫。
17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18他們便立刻拋下網,跟隨了他。
19耶穌向前行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網。
20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在船上,跟隨他去了。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馬爾谷福音一章14-20節,敘述耶穌展開公開生活的情形。根據內容可以把經文分成兩段,首先是有關耶穌出現於加里肋亞的報導(一14-15),其次是耶穌召叫第一批門徒的故事(一16-20)。

 若翰與耶穌

 馬爾谷記載耶穌的公開生活開始於「若翰被監禁後」,目的在於刻意地把耶穌的出現和若翰生命的結束聯結在一起。關於若翰被捕與被殺害的故事,在谷六14-29有詳盡的報導。中文聖經翻譯的「監禁」一詞並沒有錯,但這個字的希臘原文本意是「被交出去」,是福音中多次被特別用來描述耶穌命運的字,例如祂自己曾清楚預告自己將被交出去(谷九31,十33,十四11、21)。透過這個關鍵字可以看出,耶穌和若翰的生命結局是一樣的,若翰不僅為耶穌準備好道路(人心),他整個命運都是耶穌的前驅。

 福音的「家鄉」

 耶穌由受洗之地 ─ 約但河下游的猶大曠野 ─ 回到加里肋亞,開始宣講。加里肋亞是祂生活的家鄉(谷一9),祂現在透過公開宣講,使這個地區更變成了「福音的家鄉」。福音作者強調耶穌宣講「天主的福音」,表達出天主是福音的創立者和源頭,因為「福音」的本意是天主在耶穌身上完成的救援行動,耶穌的一切言行全是源於天主的派遣。

天主的福音

 這個福音的內容就是「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時期」是指天主所設定的時辰,就是末世性天國來到的時辰。如今這個時辰來到了,耶穌的公開出現就是這個時期達到圓滿的記號,天國隨著耶穌的出現、並且經由耶穌而漸漸實現。人們在耶穌的話語和行動上,認出祂就是默西亞性的喜訊傳報者(依五二7),這個喜訊就是天主的國業已臨近。藉著耶穌基督並且在祂內,天國在這個會消逝的世界中得到了一個新的基礎,這正是耶穌的使命的最終意義。

悔改與信從

天國的喜訊是白白的恩賜,卻不強迫人接受。福音要求人自由的接受,而接受福音的具體表現是悔改與信從。福音的基礎建基在悔改與信從之上,意思是克服一切使人遠離天主的罪過,並在信仰中將自己轉向祂的許諾。耶穌的宣講對一切人開放,人有自由面對這個訊息做出反應,悔改並信從福音的人必得看見天國。福音作者藉著耶穌的「福傳宣言」(一15),預先展望了耶穌將進行的工作,亦即祂的宣講和行動所表達的整體性救援。

 召收首批門徒

 馬爾谷在報導耶穌整個福傳宣講「計畫」之後,立刻敘述祂召收首批門徒的故事,這個刻意的安排當然含有特殊的目的:表達耶穌在公開生活之初,便有人立刻對天主的福音做出積極的回應,並成為耶穌使命的合作者。

這個故事敘述兩對兄弟蒙召的過程:「和耶穌相遇」、「耶穌召叫他們」、「他們立即跟隨」。這個故事和舊約中先知蒙召的故事十分相似,尤其是厄里亞召收厄里叟的故事(列上十九19-21)。但耶穌召叫門徒的過程仍有其獨特之處。

 耶穌主動召叫

 整個召叫行動從一開始就完全出於耶穌的主動:祂「看見」西滿和安德肋,接著向他們「說話」,被召叫的人完全沒有開口,他們和耶穌之間沒有任何「對話」。福音簡潔有力的表達耶穌的召叫:「來跟隨我!」意思是跟在耶穌後面行走,就如徒弟和師傅的關係一般,因此在福音中常常稱跟隨耶穌的人為「門徒」。

馬爾谷運用修辭的技巧表達跟隨耶穌學習的目標是「成為漁人的漁夫」。就外在看來,門徒蒙召有如轉換職業;但是事實上,他們未來行動的目標和過去是完全不同的:藉著參與耶穌的宣講,爭取更多的人進入天國。

西滿和安德肋立刻毫不猶疑地跟隨耶穌,猶如早已準備好一般。他們的行動當然是一個理想性的反應,使人看出耶穌具有神恩性的吸引力。

 雅各伯和若望

第二對兄弟蒙召的過程和前一對兄弟相似,馬爾谷的目的在於指出耶穌門徒的核心團體的形成。西滿、安德肋以及載伯德的兩個兒子雅各伯和若望列於十二宗徒名單中最前面四位,他們在福音中常以顯著的「四人組」(谷十三13)或「三人組」(五37,九2,十四33)的形式,陪伴耶穌出現在特殊的場合。

雅各伯和若望一聽見耶穌的召叫,也立刻跟隨了耶穌。福音特別強調他們放下了謀生的工具,離開他們的父親;這是一種理想性的表達,指出成為耶穌的門徒應有的條件(參閱:瑪十37;路十四26)。

【綜合反省】

 福音作者介紹耶穌展開公開生活的情形,並以耶穌自己的口說出祂的使命。耶穌出現是為了宣講天國,谷一15說出整個宣講計畫。這段經文雖然極為精簡,卻涵蓋了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概念:「時期已滿」、「天國臨近」、「悔改」、「信從福音」。為使「天主的福音」在歷史中完全實現,耶穌需要合作者,因此祂從一開始就召叫門徒跟隨祂,最早被召叫的門徒立下了回應耶穌召叫的最佳榜樣,成為後世一切基督徒效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