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主日

「留」在耶穌內 【福音:若十五1-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
2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
3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
4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
6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7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必給你們成就。
8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

【經文脈絡】

若望福音十三章到十七章記載了耶穌和門徒共進最後晚餐時,和他們談話的內容,這段教導一般被稱為耶穌的「臨別贈言」。但是這整段大篇幅的經文,並非前後連貫、一氣呵成;經文中有許多不連貫的情形,說明這段經文經過了不同的形成階段。第十五章中所謂的「葡萄樹的比喻」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它的出現和前面十四章的結尾,完全沒有任何聯繫。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就是有關葡萄樹和葡萄枝的圖像性言論(十五1-8)。整段經文都是以現在式的時態敘述,這一點符合一般的比喻敘述;但事實上,經文中的圖像和事物彼此交雜,各個象徵有了解釋,而且和直接性的話語交織在一起,因此就文學類型而言,這段經文既非比喻、也不是隱喻。

主要關鍵概念

這段經文中最主要的動詞是「留」或「留在」(中文聖經有時也翻譯為「住」或「住在」),一共出現了八次;其次就是「結出果實」,共出現六次。這樣的文字,表達了耶穌所提出的是一種急迫的要求,要求他們留在其中,相當符合「臨別贈言」的經文脈絡。經文內部的主要思想也和臨別贈言一致,但是也出現了一個新的主 題,就是「祈禱必被俯聽」。

耶穌和屬於祂的人之間的關係

葡萄樹、葡萄園、或園丁是舊約中常常出現的圖像,例如依撒意亞第五章就有一首著名的「葡萄園寓言詩」。但是,我們把若望福音和舊約的相關經文相互比較,便可看出若望福音使用這種圖像性語言具有其獨特之處。雖然若望福音當中所談論的主題仍然是天主子民、或者新的天主子民,但是真正的中心則是耶穌基督。若望福音中關於葡萄園的言論,所談論的內容不再是關於葡萄園的故事,而是透過葡萄園的圖像來表達耶穌基督和那些屬於祂的人之間的關係。

耶穌的「絕對性」

耶穌基督是「真」葡萄樹,「真」表達「唯一性」和「絕對性」。在耶穌生活的時代,強調天主即將來臨的默示性(天啟)思想十分盛行,許多人自稱是帶來救援的人。耶穌說自己是真葡萄樹,強調出祂的唯一性和獨特性,意思是祂並非這些人中的一位,或者是與他們競爭的對手;耶穌和他們之間有絕對性的不同,只有祂才是真正給予生命的救援者。因此,在這個葡萄園的比喻的背後,也含有「生命樹」的思想背景。但是在言論發展的過程中,談到結出果實的思想時,生命樹的影響就慢慢地退居幕後,甚至於完全消失。

信仰生活必須結出果實

比喻一開始就將天主介紹為「園丁」。天主是葡萄園的管理者,透過修剪和清理的行動,表達出祂對葡萄園具體的照顧。葡萄園工人或園丁工作的目標,都是使葡萄園產生更多的果實和收成。在真實的葡萄園工作中,工人們都會在冬天的時候,將乾枯的樹枝從葡萄樹上砍下。但是,在耶穌的言論中則是利用「不結出果實的枝條將被砍除」的圖像,強調信仰生活是不能停止的,必須不斷的成長、成熟並且結出果實。

留在基督內

信仰生活的出發點是基督,門徒們在祂的話中已經得到潔淨,他們更必須留在祂內,如此便得到確認和保障。門徒必須「留」在耶穌基督內,意思就是相信祂,因為沒有基督他們什麼也不能做。因此,誰如果與祂分離、在信仰上跌倒,或者犯了致死的罪便會枯萎、消失(參閱:若壹五16)。誰如果停留在耶穌內,就可確信祈禱將會得到上主的俯聽,耶穌必要實現他們的祈求。而基督所要實現的並非只是一些次要的瑣碎之事,而是讓門徒們結出生命的果實。

光榮天主

福音說:「沒有耶穌,門徒們便一無所能」,這句話徹底地質疑人性的一切努力和成就。這裡所談論的當然不是直接涉及技術或者是科學方面的成就,而是談論人生命的終極價值,意思是離開耶穌,門徒們便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實。耶穌表達祂和門徒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天父和祂之間的關係上。如同基督活在天父提供的愛內,並且實現了天父的旨意,門徒們也必須生活在耶穌基督所提供的愛內,所以,他們所言所行和一切祈求都會符合天父的意願,必然會給他們成就;如此門徒們便是光榮 了天主。

【綜合反省】

這段經文是比較晚期加入福音之中的,其主要關心的是復活後信仰團體如何具體的生活,一方面對基督徒團體提出警告與勸言,另一方面也激勵信仰生活具體的發 展與成長。經文中最著名的句子:「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可以用積極的方式表達:「和我在一起,你們什麼都可以做,可以成就一切的事。」這是基督的許諾,也成為基督徒生活的最高目標:「留」在基督內,也就是完全與祂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