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三

陛下若同意,請准小臣到祖先墳墓所在的那城去,重建家園

讀經一:厄下二1-8

1  在阿塔薛西斯王二十年「尼散」月,輪到我掌酒時,我拿起酒來,獻給國王。我不願在王面前現出憂愁,
2  王卻問我說:「你不像有病,為什麼面帶愁容?沒有別的,你心中一定有愁事!」我很是驚慌,
3  便向君王說:「大王萬歲!我祖先墳墓所在的城池,成了廢墟,城門為火焚毀,我怎能不面帶愁容呢?」
4  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我向天上的天主祈禱之後,
5  回答君王說:「大王若看著好,你僕人在你面前若獲得寵遇,就打發我回猶大去,到我祖先墳墓所在的城去,重修那城。」
6  那時,皇后也在旁坐著;王便向我說:「你旅行需要多久?你幾時能回來?」我向君王說了一個時期;王以為好,就准許我去。
7  我又向王說:「大王若看著好,請賜我一詔書,通知河西州長放我通行,直到猶大;
8  另一詔書,通知護守王家園林的阿撒夫,令他給我木料,為做聖殿堡壘的門戶、城牆和我要住的房舍之用。」賴我的天主慈善的手扶助我,君王都賜給了我。

釋義

乃赫米雅的身份和厄斯德拉不同,他並非司祭,而是波斯宮廷中為皇帝服務的官員。這是一個受尊敬的職位;不過,對一個猶太人而言,卻是有問題的,因為在這樣的職位上是幾乎不可能嚴格遵守猶太法律的(厄下一6所敘述的乃赫米雅的認罪祈禱,可能就是由於這個原因)。雖然如此,乃赫米雅仍然感覺和自己的人民緊密相連,並對他們負有責任。因此當關於耶路撒冷的惡劣情況傳來時,令他內心十分激動,無法平復。

面對這情況,他可以做什麼?皇帝已經禁止重建耶路撒冷城(參閱:厄上四17-22),而且天主自己給了皇帝這個權力(厄下九37)。乃赫米雅非常清楚這個情況,深思熟慮地走在這兩個權威之間的道路:他在祈禱中走向天主(厄下一5-11);而在宮廷宴會中期望在君王面前獲致好運。他清楚地帶著憂苦愁容在君王面前服事,也真的獲得君王寵幸,派遣他回到耶路撒冷。不過,乃赫米雅非常清楚,他能得到君王首肯,完全是因為「天主慈善的手扶助」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