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一

我們要壓制以色列,免得他們繁盛起來

讀經一:出一8-14, 22

8  有位不認識若瑟的新王興起,統治了埃及。
9  他對自己的人民說:「看,以色列子民,比我們又多又強。
10  來,我們要用智謀對付他們,免得他們繁盛起來,一遇戰爭,就去與我們的敵人聯合,攻擊我們,然後離開此地。」
11  於是派定督工管制他們,以苦役壓迫他們,叫他們給法郎建築丕通和辣默色斯兩座貯貨城。
12  但是越壓迫他們,他們越增多,也越繁殖,以至埃及人都怕以色列子民。
13  於是埃及人更嚴厲地強迫以色列子民做苦工,
14  強迫他們作和泥做磚的苦工,田間的一切勞工,以及種種苦工,使他們的生活十分痛苦 ……

22  法郎於是訓令他的全體人民說:「凡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你們應把他丟在尼羅河裡;凡是女孩,留她活著!」

釋義

《出谷紀》這部作品和《創世紀》不同,不再是處理一個家族的歷史。以色列(雅各伯)的子孫們已經繁衍到難以數計,布滿整個埃及境內(出一7)。從這個人群將發展成天主的子民,在這個歷史發展的開端有兩個奠定一切根基的事件:出離埃及,與在西乃山立定盟約。「雅威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這是以色列信仰的根本信念。

《出谷紀》和《創世紀》一樣,內容來自不同的傳統材料,而且流傳的時期先後不同,有些非常古老,有些則出自相當晚的時期。如果人們期望在《出谷紀》中尋找客觀科學性的歷史陳述,反而會阻擋正確的理解之道。《出谷紀》這部作品的主要關心是:讚揚天主的偉大作為,並將這一切保存在活生生的記憶中。只有當這個民族知道,他們從何而來,他們才能理解他們的存在,並加以實現與發展。

以色列遭受埃及迫害的歷史時段,大概是耶穌前十三世紀,Ramses二世或他的前任Seti一世為法老王的時期。整個以色列民族遭受到嚴重的生存威脅,換句話說,天主對他們祖先所做的許諾也面臨極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