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五

我們的祖先都寬大為懷,他們的名字永世長存

讀經一:德四四1, 9-13

1  現在讓我們來讚揚那些著名的偉人,和我們歷代的祖先:

9  有的沒有留下紀念,他們死了,好像他們沒有存在過;他們生了,好像沒有生過;他們的子孫也同他們一樣。
10  但我所要稱揚的人,都是寬大為懷的人,他們的義舉,不會被人遺忘;
11  他們的善行與子孫同存,
12  他們的後裔,保有這善行的產業;他們的子孫履行盟約,
13  他們的子女,因了他們,也是如此:子子孫孫,永世常存;他們的光榮,決不會泯滅;

釋義

昨日的讀經說明,天主的智慧與能力顯示在大自然的奇蹟與歷史的過程中。今天的讀經是一連串「讚揚 … 歷代祖先」的開始(德四四~五十),將這些猶太歷史中著名的偉人和外邦英雄對立比較。

第9節提到的「有的 …」,是以非常質樸的方式表達希臘與其他民族歷史中的偉大人物。說他們「沒有留下紀念」,當然是一種誇大的講法。因為千百年來,人們都講述稱頌過他們的故事。但是,「千百年」算什麼呢?當然,相同的問題同樣可以應用在以色列「著名的偉人」身上,因為他們的名聲也僅存在於後代子孫對他們的紀念中。不過,根本的差別在第10節和第13節,這兩節經文已經透露出一種永遠不死與復活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