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一

上主賞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

讀經一:約一6-22

6  有一天,天主的眾子都來侍立在上主面前,撒殫也夾在他們當中。
7  上主問撒殫說:「你從那裡來?」撒殫回答上主說:「我走遍了世界,周遊了各地回來。」
8  上主對撒殫說:「你曾留心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因為世上沒有一個像他那樣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避邪惡的人。」
9  撒殫回答上主說:「約伯那裡是無緣無故敬畏天主的呢?
10  你不是四面保護他、他的家庭和他所有的一切麼?並且凡是他親手做的,你都祝福了;你使他的牲畜在地上繁殖增多。
11  但是你若伸手打擊他所有的一切,他必定當面詛咒你。」
12  上主對撒殫說:「看,他所有的一切,都隨你處理,只是不要伸手加害他的身體。」撒殫遂離開天主走了。
13  有一天,他的兒子同他的女兒,正在長兄家裡歡宴飲酒的時候,
14  有個帶信的人跑來向約伯說:「牛正在耕田,母驢在一旁吃草的時候,
15  舍巴人突然闖來將牲口搶了去,用刀將那些僕人殺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
16  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天主的火由天降下,將羊群和僕人都燒死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
17  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加色丁人分成三隊闖入駱駝群,將駱駝搶走了,用刀將僕人殺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
18  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你的兒女正在長兄家宴飲的時候,
19  忽然從曠野那邊吹來一陣颶風,颳倒了房屋的四角,壓死了你的孩子,只有我一人幸免,來向你報告。」
20  約伯就起來,撕裂了自己的外氅,剃去頭髮,俯伏在地叩拜,
21  說:「我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
22  就這一切事而論,約伯並沒有犯罪,也沒有說抱怨天主的話。

釋義

《約伯傳》這部作品並不是敘述歷史故事,而是教導「智慧」;但是教導的方式不是祖先或教師安逸地口述,而是在問題和質疑中交互的辯論。因此,這部作品一直都是合乎時代的。每一個讀者都聽到約伯的忍耐和他的訊息,尤其是今天讀經最後的句子更是大家都熟習的:「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但是,約伯和讀者不一樣,他並不知道整個事態到底怎麼回事(如同亞巴郎受到試探的故事一樣:創二二1)。

今天的讀經內容,是整部作品的敘述框架。真正的內容是約伯和朋友們的對話(三~四二章)。約伯和朋友們爭論的主題是「天主的正義」,他滿懷敬畏地不斷提出問題、訴苦、控訴,最後在經歷了最深的震驚之後,終於成為懷有單純卻偉大態度的「我的僕人約伯」,也就是承認上主的絕對主權:「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