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盧琳琳)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四

靈性的成長

讀經一:伯前二2-5,9-12

你們應如初生的嬰兒貪求屬靈性的純奶,為使你們靠著它生長,以致得救;何況你們已嘗到了『主是何等的甘飴。』你們接近了他,即接近了那為人所擯棄,但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你們也就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聖潔的司祭,以奉獻因耶穌基督而中悅天主的屬神的祭品。

至於你們,你們卻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榮耀。你們從前不是天主的人民,如今卻是天主的人民;從前沒有蒙受愛憐,如今卻蒙受了愛憐。

親愛的!我勸你們作僑民和作旅客的,應戒絕與靈魂作戰的肉慾;在外教人中要常保持良好的品行,好使那些誹謗你們為作惡者的人,因見到你們的善行,而在主眷顧的日子,歸光榮於天主。

釋義(盧琳琳)

信友在世應過的「新生活」只有在基督內才有發展,如同初生的嬰兒必須依靠母乳生活,由天主重生的新人,也當以天主的話為生命,聽主而行。接著,經文由嬰兒的比喻轉入建築的比喻,說明基督是「活石」,是天主「所精選」的石頭,本身就是生命,且能賜人生命;再次說明基督徒不能脫離基督而獨自生活。

接著,沿用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描述天主預許的繼承人,由信仰所獲得的光榮,在基督徒身上亦獲得相同的頭銜: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

最後,提醒出門在外的信友,隨時保持良好德性,不受環境誘惑,使原本對基督徒有誤會、不諒解,甚至迫害信友的人,因著信友光明磊落的生活,而另眼相看,甚至在天主眷顧的日子,認識天主,頌揚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