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 聖伯鐸及聖保祿二聖殿奉獻日(吳素賢)

11月18日 聖伯鐸及聖保祿二聖殿奉獻日

福音:瑪十四22~33

那時候,耶穌催迫門徒上船,在祂以前到對岸去;等候祂遣散群眾。群眾散了以後,祂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祂仍然獨自一個人在那裏。那時門徒的船已離岸幾里了,被波浪顛簸,因為正遇著逆風。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海面上行走,朝著他們走來。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耶穌立刻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伯多祿對祂說:「主!如果是你,讓我在水面上走到你那裏罷!」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裏去。但他一見風浪猛烈,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祢真是天主子。」

釋義

耶穌催迫門徒上船,為避免群眾懷有不實際的幻想、狂熱,以為祂是默西亞君王,因此必需遣散他們。依照常理推斷,黎明時分耶穌應該在山上祈禱,竟然船上的門徒驚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立即以「妖怪」來稱呼當時的耶穌,一方面說明門徒的害怕,一方面也突顯門徒對耶穌的認識十分遲鈍,只能以他們的人性經驗來反應。

耶穌一旦表明身份,門徒們便放心不少,伯多祿更進一步地要求主耶穌使他也能分享祂的能力。不過由於伯多祿人性上對大自然風浪的猛烈感到懼怕,他的信德減弱,身體遂立即往下沈。耶穌救了伯多祿,並點出小信德的人無法分享天主的能力。門徒親眼看見耶穌基督本身的能力及施展對大自然的控制權,便心服口服地稱耶穌為「天主子」。

聖伯鐸和聖保祿是教會兩大宗徒,他們曾經懷疑過主基督(聖保祿有大馬士革的與主相遇經驗),在信德的課題上學會依靠、相信主,以生命見證主耶穌基督是天主子。我們每個人都是主耶穌基督所召喚的使徒,讓我們也能步武聖宗徒的腳步,在生活中每一天的開始重新地信靠祂。

反省

我曾經在什麼事情上具體的表現了我的信德?

我最喜歡聖經上哪一篇有關信德的故事?得到什麼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