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1月1日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福音:路二16-21

那時候,牧羊人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在槽中的嬰兒。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釋義

在「聖誕八日慶期」的第八天,也是新年的開始,教會慶祝「天主之母節」,瑪利亞所生的嬰孩,也在這一天按照猶太禮俗得到祂的名字 ─ 耶穌。

耶穌降生成人,完全按照舊約的制度與習俗。祂將自己置於法律之下,按著禮規接受割損,並且被取名為「耶穌」。希伯來文耶穌的意義就是「上主拯救」,因此,這個名字說明祂將成為「世界的救主」;瑪一21清楚地解釋:「他(耶穌)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反省

當我呼求耶穌的名號時,是否意識到「耶穌聖名」的豐富含意?

耶穌是世界的救主!他也是我的救主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