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

光榮

聖經章節來源:若十二20-33(一粒麥子落地死,才結出子粒) 

在那些上來過節,崇拜天主的人中,有些希臘人。他們來到加里肋亞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請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拜見耶穌。」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然後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耶穌。耶穌開口向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什麼呢?我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罷?但正是為此,我才到了這時辰。父啊!光榮你的名罷!」當時有聲音來自天上:「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光榮。在場聽見的群眾,便說:「這是打雷。」另有人說:「是天使同他說話。 」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來,而是為你們。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現在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趕出去;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他說這話,是要表明他要以怎樣的死而死。

「光榮」,在希伯來文有富有、權力之意。就宗教與神學方面的應用而言,與天主有直接的關係,意思是「天主的光榮」。

天主的光榮,即天主的威嚴、光明及能力同時存在,不可分離。在舊約中天主的光榮藉著雲彩、光明、火柱(出二四15)顯現,並且有所行動,以祂的大能打擊埃及法郎的軍隊(出十四4、18),向以色列人民顯示祂自己。

古時先知們所預言的天主的光榮(依六六18),在新約時代藉著耶穌基督完全地顯示出來。當耶穌基督誕生時,天主獲得光榮(路二14)。「祂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像」(希一3),基督與天父同性同體,「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一14)。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展現出天主的光榮(路九35)。聖子耶穌與聖父彼此也建立光榮的密切關係,聖子以自己的「受難」光榮天主聖父,聖父以大能的「復活」行動使天主聖子受到光榮(若十三31、32)。當世界末日來臨,基督在自己的光榮中審判世界時,祂將享有最大的光榮(瑪十九28;二五31)。

身為耶穌基督肢體的教會奧體的基督徒,以現世的苦難與耶穌的苦難聯合,將來在天主的國度也要分沾耶穌的光榮(瑪十三43;斐三21)。

〈以上參閱《聖經辭典》NO.光榮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