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羔羊

天主的羔羊

第二天,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裏站著,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衪說:「看,天主的羔羊!」 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若一35-37)。

羔羊,按字面的意義是指小羊。在梅瑟法律之前,羔羊早已經是祭獻的犧牲。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羔羊的血塗抹於門框、門楣,成了救恩的記號,解救以民免於天主對埃及的嚴罰之災(出十二7,21)。羔羊多次被視為無辜、無罪、無依、無靠的象徵,羊的個性溫馴,即使被牽去待宰仍不會出聲(依五三7、耶十一19)。

若翰向自己的學生指證耶穌是「天主的羔羊」(36)。就「天主的」意義,他完全屬於天主,且是天主所揀選而樂意接受的犧牲。就「羔羊」而言,有二個含意:首先,祂才是真正的「逾越節羔羊」,以生命為人類的罪過作贖罪祭,出埃及時的逾越節羔羊不過是預像。其次,有如羔羊個性般的角色「上主的僕人」,如依撒意亞所說的「他承受我們的脆弱,擔荷了我們的疾病」、「他屈辱之時,無人為他申辯」(宗八33)。正由於耶穌從苦難死亡逾越到復活,以血救贖世人,「待宰羔羊」轉化成坐在天主寶座上的「光榮羔羊」(默五8,12,13)。

天主的羔羊,表示已來臨的默西亞,並非以民長期等待的:耀武揚威、戰勝仇敵、建立達味王國的君王,而是犧牲自己,為人類完成救贖的「羔羊」。

〈以上參閱《聖經辭典》NO.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