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活物

綜     觀

《默示錄》四章7節所提到的四個活物:「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活物像牛犢,第三個活物面貌像人,第四個活物像飛鷹」,他們經常出現在天堂的景象中,並且常在天主寶座的附近和周圍,以及靠近羔羊的地方都可發現他們的行踪。

這四個活物各有六個翅膀、滿了眼睛(默四6-8);他們不斷地讚美、敬拜天主(默四8;五8-14;七11-12;十九4);他們也有明確的功能與義務需要行使,以闡明天主的怒氣與可畏(默六17),其中的一個是傳遞天主大怒的金盂(默十五7)。

這四活物象徵著凡是「本質上,至尊貴、至強壯、至聰明、至敏捷」的一切東西,而且每一活物都有它特殊、優越的領域:「獅子」是萬獸之王;「公牛」在牛群中特別勇猛、強壯;「鷹」在群鳥中是快捷的飛禽;「人」更是一切受造物中最聰明的靈長,因此他們也代表著自然之偉大、能力和美麗。

以活物作為某種象徵的方法是在初期教會建立不久時,他們發現「四活物」可以分別指一本福音,而成為「四福音」的象徵。這種主張雖未得一致,並且有好幾種的說法,但後來卻常常可以在教會的彩繪玻璃窗中看到將四活物當作四福音的象徵。

一般較常看到的是:「獅子」象徵馬爾谷福音;「人」象徵瑪竇福音:牛象徵路加福音;「鷹」象徵若望福音。(如圖所示,拍攝於納匝肋的聖母領報大殿外牆)下一期開始我們將陸續的分別介絡這種說法的原由。

(摘取自 巴克萊著,林弘萱、蔡素貞合譯《啟示錄注釋》上冊)

 

 


馬爾谷福音-獅

四活物之一:獅子

以四活物象徵四福音書的說法有許多種,然而在這不同的說法中,都曾以「獅子」活物來表徵四福音書(參巴克萊著《啟示錄注釋》上冊,頁214~215),或許是因為「獅子」象徵著天主子的權能,祂有領導權和君王的功能。因此,不論那一部福音都包括了這一特點。但較常見的則是用來象徵「馬爾谷」福音。

馬爾谷福音安排耶穌第一次出現是在曠野的野獸群中(谷一13)。並且馬爾谷福音的目的是為啟示耶穌是天主子,因此福音便以「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作為開場白,提出這位自然界的主宰(參閱谷四35-41)、戰勝魔鬼者(參閱谷一21-28;九14-29等),但要認出耶穌的真實身份,則需要藉由耶穌的言行,在生活中慢慢地體認。

(參考書籍:巴克萊著《啟示錄注釋》上冊、穆宏志著《對觀福音導論》、《對觀福音經的訊息》)

 

四活物之二:人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為開端,強調耶穌為人的歷史背景(瑪一1-17)。並且強調耶穌基督的人性,以「祂的謙卑、溫和品德,貫穿整本福音書」。因此與具有「人」形象的活物特徵較為貼切,便以此為瑪竇福音的表徵。

(參考書籍:巴克萊著《啟示錄注釋》上冊、穆宏志著《對觀福音導論》)

神學生狂想曲:

瑪竇強調耶穌的君臨天下,並試圖將之與舊約作聯繫,為叫人看出舊約的應許與盟約,全在耶穌的身上成就。瑪竇福音是一個重視法律的福音,耶穌所展現的是『導師』的面貌,他苦口婆心地不斷教導,瑪竇更將其教導編輯為五大言論集;因此,耶穌就是『新梅瑟』,不但延續、更是超越梅瑟所傳授的法律。以「人」的形象表徵瑪竇福音頗為恰當。

 

 

 

瑪竇福音-人

 

 

 

路加福音-牛

四活物之三:牛

每一卷福音書的寫作,都有不同的觀點。有時便以一些表記來表達福音書的寫作風格或呈現的內容,最常見的便是以默示錄中的四活物來表徵。這期要介絡的是「牛」這個活物,它象徵四福音中的「路加」福音。

「牛」是屬於獻祭之物。在路加眼中的耶穌,就像牛犢般為世人而獻上自己。「救恩的普遍性」是路加福音的中心思想,意即耶穌是一位肯為所有階層、為各種狀況中的每一位而犧牲者,一切人際間的藩離屏障,都因為耶穌的緣故而不復存在。因此,「牛」所代表的精神與形象非常合適象徵路加福音的特色。

     (參考書籍:巴克萊著,《路加福音注釋》、《啟示祿注釋》上冊)

神學生狂想曲:

路加所闡述的是『路的神學』:路加福音中,耶穌傳報天國的喜訊是由肋匝肋走向耶穌撒冷;在宗徒大事錄中,伯多祿與保祿是由耶路撒冷走向世界各地(外邦)傳福音。路加的耶穌是慈善溫和的,祂關心一路上所有的窮人、罪人、女人和卑微的小人物,給予幫助、給予照顧。他一路長途跋涉,不畏艱苦,只求傳達天父的慈悲,而且是為傳達給普世。與一般人對「牛」任重道遠,敦厚忠實的印象不謀而合。

四活物之四:鷹

「鷹」是鳥類之中,飛行得最高,並且據說在一切活物當中,惟有鷹可以直接凝視太陽;而在四福音中,若望福音是一卷最具神學色彩的福音書,書中的義理博大精深,凌駕其他福音書卷。一般神學家也稱若望福音的基督論是由上而下的基督論。因此,以「鷹」來象徵若望福音是不為過的。

       (參考書籍:巴克萊著,《路加福音注釋》、《啟示祿注釋》上冊)

  若望福音-鷹

註:不知看了介紹四活物與四福音的關係的您,有何感覺?是否也發現了福音作者所要傳述的「耶穌的面貌」了呢?或者另有新的見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