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竇福音(一)

介紹瑪竇福音作者、寫作背景、經文結構等一般性問題

瑪竇福音(一)

 

瑪竇福音大約寫成於AD80 年左右,福音作者賦予這部書非常嚴謹的架構,他的寫作對象主要是「猶太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的猶太人),書的內容則在於說明舊約的應許已經在耶穌身上得到圓滿的實現。

 

瑪竇這個人

瑪竇福音的作者不詳,作者從未在書中提起自己的名字。

長久以來,教會傳統認為這部福音書的作者就是耶穌所召叫的宗徒之一,名為瑪竇的稅吏(瑪九9-13 ;【谷二13-17 】;路五27-32 ),他的父親叫做阿耳斐。但是今日的學者對這個傳統意見提出許多質疑,不論如何,真正重要的是這部書的內容,而非作者。

 

瑪竇的工作方式

最早提到這部福音作者的文件出自Papias ,他是若望宗徒的門生,死於AD160 年。他說:瑪竇宗徒以希伯來語記下了主耶穌基督說過的話。由此可知:Papias 所認識的福音書是瑪竇福音,他認為福音書原本是以希伯來語(阿拉美文)寫成,並且見證了福音書的流傳。

 

當代的學術研究卻說:僅存的希臘本瑪竇福音的作者應該是一位不知名的猶太基督徒,他能使用希臘文寫作,在巴勒斯坦或是敘利亞一帶寫下他的福音作品。

 

最早寫作福音書的作者是馬爾谷,在為寫作而收集資料時,並不知道還有一份被今日之人稱為「Q 典」的文件,這個文件主要收集了耶穌的言論。大約在馬爾谷福音成書之後10 左右,瑪竇福音的作者大約開始編寫一部新的福音書。

 

他在寫作時採用了三種主要的文獻資料:馬爾谷福音、所謂的「Q 典」和瑪竇自己蒐集到的「特殊文獻」。他採用了馬爾谷福音的故事順序,再把「Q 典」和自己獨特的材料加入其中,而使三種文獻資料組合成一個整體,形成篇幅內容更大的作品。

 

瑪竇福音的寫作對象是猶太基督徒,這些讀者的背景以及思想跟馬爾谷福音的讀者完全不同。瑪竇福音的作者企圖告訴他的讀者:耶穌基督就是猶太人所期待的默西亞,他們的祖傳聖經(舊約)所預告的就是這一位。為此,他引用了舊約經文大約有七十多處,一般人稱之為「聖經證據」。

 

由瑪竇福音我們也可以略微窺探初期教會剛成立時的發展情況,福音書作者顯然要給這個教會提供一本「手冊」,談論有關耶穌這個人和和祂的教導。他寫書的用意在於,指出耶穌是亞巴郎的後裔,是應許賜給以色列民族的默西亞,然而祂自己同胞的宗教領袖卻從開始就拒絕、並迫害祂,而罪人和外邦人卻接受並相信祂。

 

現在,猶太人和外邦人共同組成的「教會」取代了以色列民族的地位,成了天主真正的選民,這個教會是建立在「磐石」上的。耶穌是永生天主的聖子,是最終的啟示者,也是頒新誡命者和真正的導師。瑪竇福音中五段篇幅極大的言論,特別顯示出這一點:

 

山中聖訓(瑪五- 七)

派遣宗徒傳教(瑪九35- 十一1

天國的比喻(瑪十三)

教導教會規範(瑪十八1-35

痛斥經師和法利塞人以及末世言論(瑪二三- 二五)

 

所有天主要求的中心就是「愛的誡命」(瑪二二34-40 ),不只要愛近人,甚至要愛仇敵(瑪五43-48 ),因為,「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瑪七12 )這是「山中聖訓」的核心教導,被稱為「黃金規律」。

耶穌的復活為所有的人開啟了救恩之門,大家都要受洗成為耶穌的門徒和天父的兒女(瑪二八18-20 )。由於瑪竇福音受到古老教會特別的重視,閱讀的最多,因此它也被稱為「教會的福音」。

 

福音的結構

 

耶穌的童年故事(瑪一1-23

洗者若翰出現,耶穌受洗和受試探(瑪三1-11

第一部分:耶穌在加里肋亞工作(瑪四12- 十三58

第二部分:耶穌從加里肋亞前往耶路撒冷,在路上四處宣講(瑪十四1- 二十34

第三部分: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最後時日、以及被釘十字架(瑪二一1- 二七66

復活的報導(瑪二八1-20

 

瑪竇福音中的耶穌圖像:默西亞

瑪竇福音有兩處經文特別描繪這部福音中的耶穌圖像。首先是伯多祿的默西亞宣告: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肋亞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是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瑪十六13-16 )。

 

其次就是耶穌在公議會前受審:大司祭對耶穌說:「我因生活的天主起誓,命你告訴我們:你是不是默西亞,天主之子?」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瑪二六63-64 )。沒有比這兩處經文更清楚的說出:耶穌就是默西亞!

福音書作者在整部福音書中所引用的舊約經文,都是為了要跟猶太基督徒證明:耶穌就是默西亞!

 

請找出下列經文中所引用的舊約經文,並做相關筆記:

瑪二1-6

瑪四1-11

瑪四12-17

瑪十二15-21

瑪十三10-17

瑪十三33-35

瑪十五1-14

瑪二一1-10

瑪二一12-17

 

聖經辭典

稅吏

耶穌時代的稅收和關稅並非直接由羅馬政府徵收,羅馬當局把個別地區的稅收交給稅務商承包,這些承包商在叫稅吏(通常都是由當地人擔任)來徵稅。由於政府從包商處得到一定金額,所以收入是固定的,沒有任何風險(像是收成不好)。有些不肖稅務包商和稅吏會藉機中飽私囊,而政府當局卻縱容這種行為,為的是藉此可以有固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