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指引] 馬爾谷福音(八)

[讀經指引] 馬爾谷福音(八)

馬爾谷福音(八)

 

財富和跟隨耶穌(谷十17-31

耶穌和一個有錢人相遇的故事讓我們清楚的看到,要跟隨耶穌,就一定要能夠割捨財富。人應該把心放在天主身上,而不要眷戀這世上的財寶。蒙受召選為天主國服務的人,生活在一個全新的價值體系內:因著捨棄自己的財產,他在弟兄姊妹的團體中,與大家一起分享一種新的美好:在這個世上就預先經歷到天主國最終來臨時的真實情況。

 

Ø             關鍵問題

故事是一個年輕人前來向耶穌求教。他稱耶穌為「善師」,表達了對耶穌特別看重,也顯出這個人問題的重要性。

他問:「我該做什麼?」這表示他非常認真的要努力做好,所以想聽聽耶穌怎麼說,他在尋找一個人,能給他一個清楚的,他可以接受的答案。「承受永生」指的是生活的圓滿及人生最終的目的。這句話透露的訊息就是「死人會復活」。

 

Ø             正確的道路

那人稱耶穌為「善師」,卻受到耶穌的指正,理由是: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只有天主能賜下全福,而不是其他任何一位老師。耶穌只提出以色列律法中根本的教導。可是那個富有少年很有自信地宣稱,這些誡命他都遵守了。

 

Ø             捨得財富

耶穌定睛看著他,就喜愛他,讓我們看到「天主溫柔」的一面,耶穌身上流露出天主的大愛。雖然那人認為自己非常完好地遵守了誡命,可是他並不因此而感到滿足。耶穌遂要求他變賣所有的一切,去施捨給窮人。

那人詢問的是猶太人所說的「永生」,耶穌應許他的卻是「天上的寶藏」,應允他死後能與永活的天主同在。那人聽了這話,接下來的行動就是他的回答:他面帶愁容,憂鬱地離開了,顯示財富對他的束縛實在太大了。他不願放下他所有的一切,因此就離開了耶穌。經文在此才明說,那人非常富有,使讀者明白是什麼原因,妨礙他承受永生,以及跟隨主。

 

Ø             財富和天主掌權

耶穌利用這個機會教導門徒,面對財富的正確態度。他非常惋惜地對門徒說,富有的人要進天主的國是多麼的困難。門徒聽到著實嚇了一跳,耶穌又重複說了一遍,這次用了「駱駝穿過針孔」的比喻,讓所說的更加尖銳。耶穌提起最小的開口和最大的動物,以此圖畫性的語言來表示富人多麼難以進入天國。

門徒因此而更加驚奇,他們產生一個共同的問題:這樣誰還能得救呢?這也表示,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問題。耶穌安慰門徒對他們說,人是軟弱的,有很多事做不到,但天主是全能的,在他無所不能。

 

Ø             捨棄財產是可能的

伯多祿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不受到財產的束縛:門徒。他們捨棄了一切,答應耶穌的呼召,跟隨了祂。耶穌證實這個決定在天主面前的重要性,耶穌說:「阿們,我告訴你們!」這個格式強調,耶穌就像先知般給他們肯定和應許。門徒捨棄了財產和家庭,為的是要全心跟隨耶穌,傳揚天國的福音。在我們跟隨主的時候,財產、他人、家人以及團體中的成員都不斷地相互影響。跟隨耶穌使我們和他有了更親密的關係,門徒的使命就是以言語和行動來宣揚福音,促成天主國的來臨;而他們將得到百倍的賞報,以及將來的圓滿,但那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n             問題討論:

為什麼那個來找耶穌的有錢人,自認為已妥當遵守了一切誡命,卻還是感到有所欠缺呢?

耶穌要求的貧窮,為什麼會讓他憂愁害怕呢?

為什麼財富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安全感以及內心的自由,反而會妨礙我們跟隨耶穌呢?

 

聖方濟在他1221年所寫的會規第一章中,給予他的弟兄下列的生活指示:

 

弟兄們的規則和生活如時下:生活於服從、貞潔及一無所有,並遵守吾主耶穌基督的教義和楷模。主曾說過:「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擁有天上的寶藏,然後來跟隨我。」(路十八22;瑪十九21

又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十六24同樣:「到我這裡來的人,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路十四26)。

及「凡因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弟兄、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兒女、或田地者,必將領取百倍的酬報,並承受永生。」(參閱:瑪十九29;谷十29;路十八29

 

修會的兄弟和姊妹對於財產有一種全然不同的看法,這種完全不擁有財產的生活方式行得通嗎?

現代人能接受這種要求嗎?

在我們的社會制度下,他們要如何自處?

他們會不會成為社會的問題?

聖方濟要的是什麼?

 

非役人,而是役於人(谷十35-45

這段經文所敘述的故事顯示,有幾個門徒想要擁有權力,而提出了自私的要求。他們誤解了天主國,所以才會如此要求,這情形和「跟隨耶穌」這件事完全不相稱。

 

Ø             回絕戴伯德二子

雅各伯和若望是耶穌最初所召叫的門徒中的兩位,他們非常急切地來到耶穌跟前,請求耶穌讓他們在「耶穌的國」中坐在他的左右尊位上。耶穌回答時首先明白的告訴兩個門徒,他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兩兄弟還不了解跟隨主需要負的責任,以及這件事對天主掌權本質上有什麼意義。主的「杯」指的是他們所要受的苦,祂的「洗」表示他們會面臨極度的危害。耶穌問他們是否準備好要承受,兩兄弟堅定的說,他們能夠跟耶穌做同樣的事。這時耶穌不僅告訴他們天國中的尊位完全由天父決定,同時對他們解釋,他們必須先要通過十字架嚴厲的考驗,才能得以完全,進而領受天國賞報。

 

Ø             有關服事的教導

這兩兄弟的行動令其他門徒惱怒,耶穌將他們一起叫來,說明門徒團體中,權威的運作方式。耶穌以世上有權威的人做對比,他們的動機是好勝心、自私自利及權力慾,做起事來肆無忌憚,而且殘酷的壓榨別人。這種悲慘的事實不是門徒應當仿效的,基督徒團體中有權的人要看自己是僕人,長上應視自己為奴僕。只有這樣他才可以下達正確、合宜的指示。

人子耶穌的一生是一切擁有權威者的最高典範,團體中的關係會因著這種全新的、基本的服務態度而完全改觀。

門徒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和復活以後,才完全瞭解,耶穌這種做僕人的態度的尺度,竟然是要捨棄自己的生命,而他的行動促成天主完全與人和好。

 

n             問題討論

耶穌教導門徒要作僕人,而不要當統治者。關於這點,方濟在1221年認的會規第六章中寫道:「任何人都不可自稱為『首長』,所有的弟兄應單純地自稱為小兄弟,並該彼此洗腳。」這些教導要如何落實?

那些做「長上」的要如何看待自己?

那些「小兄弟」要如何看待自己?

為別人洗腳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