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指引] 馬爾谷福音(七)

[讀經指引] 馬爾谷福音(七)

馬爾谷福音(七)

 

關於跟隨主的正確瞭解

耶穌召叫門徒跟隨他,蒙召跟隨耶穌的人必須捨棄自己,準備接受痛苦和迫害,他們必須堅持到底,期待在天主的國裡達到成全。

 

跟隨耶穌必需付出代價(谷八34-1

當門徒就必須願意為了耶穌而付出生命,也就是在被罪惡轄制的人面前為主作見證。

 

Ø             作門徒的基本條件

耶穌把民眾和門徒叫到自己跟前,向他們說明當門徒的條件:「誰若願意作我的門徒,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按照耶穌所說的,當門徒的基本條件有三:1.棄絕自己 2.背起十字架 3.跟隨主耶穌。

 

就如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的門徒也必須自願接受走這條道路的一切後果。路上的一切艱辛,都必須當做十字架苦難的前奏來忍受。

在耶穌苦難的光照下我們看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味著:確實地在自己生活的各種情境中跟隨主,像耶穌一樣無條件的承行天主的旨意(谷八34

 

Ø             地上生活的不足

耶穌解釋說,只有將一切都投入的人,才能得著真正的生命,這包括可能會失去這世上的生命。生活因著福音有了新的意義。

基督徒在宣講福音時與釘十字架的耶穌相遇,有必要與祂一起宣講真正的價值,在必要時也願意犧牲性命。在末日的審判時,世上沒有任何一件東西能讓我們重新得回失喪的生命,彌補我們生命方面的損失(谷八35-37)。

 

Ø             提醒

只有耶穌能為人實現永遠的救援,不認祂為主的,在末日審判時將遭到棄絕,當「人子」在他光榮中降臨時,也將不承認他。人世間的耶穌在地上所教導和所做的事,在「天上」 ─ 也就是天主完全掌權時 ─ 也完全有效。這段經文中有關於默西亞最重要的陳述:耶穌就是末世之時從天降臨人子,充滿天父的榮耀。他不僅現今是「天主子」,當他在他的圓滿中再來之時,他也是。

從耶穌死後,直到他再來中間的這段期間,就是傳播福音的時期。對跟隨耶穌的人而言,這段時間的特徵將是苦難和十字架。

谷九1: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站在這裡的人中,就有幾個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天主的國帶著威能降來。」這是耶穌隆重的宣告,人在今世的生活中就可經驗到,天主完全掌權時將會是一幅什麼樣的情景。

 

n             問題討論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情境?

我們的時代如何面對逼迫、羞辱、貶抑和輕視?

 

教導門徒(谷九30-50

這段經文在教導信友團體,背十字架跟隨耶穌時,應該如何生活。耶穌重提「團體中誰最大」這個問題,回答的時候,叫了一個小孩子站在他們中間,藉以說明:誤導和惹惱人都是信友團體中嚴重的過失。

 

Ø             預言受難和復活

這段經文真正的主題,緊接在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苦難和復活之後。這是耶穌在經由加里肋亞前往葛法翁的路上,對門徒說的,可是門徒卻不明白他的話。他們很困惑,卻又不敢詢問問耶穌,這段重要的談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Ø             地位之爭

到了葛法翁,耶穌問他的門徒:「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它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

當時的猶太教,非常謹慎的處理「誰最大」這個問題(敬拜、教導和宴會時誰是第一個)。耶穌顛覆了角色,藉此強調,只有從最小的 ─ 也就是僕役的角色 ─ 才能看清楚及確定,「居首位者」應該如何生活行事。凡是領有職位和有屬下的人,都必須照耶穌所說的去行。職位是為了服務他人,每個人都要將自己看成是最小的,需要順服他人,要為別人服務。

為了更清楚地說明,耶穌抱起一個小孩子站到門徒當中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誰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當時,小孩子是微不足道的,需要父母及大人的幫助、保護和教導。耶穌這種關愛的舉動,讓門徒看到,這樣的一個小孩子才應該是大家關注和考慮的焦點。基督徒如果為了基督的緣故,接納了這些沒有地位的弱勢人,那他就是遵行了天主的旨意。

 

Ø             好強和嫉妒

現在換了另一個人說話。若望 ─ 十二門徒中的一位 ─ 告訴耶穌一件事,希望從他那裡得到認可和幫助。他們看見一個人,藉助耶穌的名字驅魔,因他不屬於門徒團體,所以門徒就禁止他。耶穌不同意他們禁止那個人做這種事,並且修正了若望所提出的理由:「因他不跟從門徒」。關鍵並不在於跟從「門徒」,而是要跟從「耶穌」。奉耶穌的名行神蹟的人,已經走上承認耶穌的道路了,他會向著耶穌,也不會誹謗祂。

 

遞一杯水給人喝,是最起碼的待客之道,為門徒做這麼一件小事的人,將會得到天主的大賞報,因為他們藉著這個微小行動,其實已經踏出完全相信的第一步了。為基督徒所做這麼小的一件愛心行為,就能帶來天主的賞報,所以門徒們不要出於嫉妒,認為只有自己有權利從事這些所謂基督徒的行為。

 

Ø             提醒和警告

耶穌繼續說明他用孩子所做的示範。門徒絕對不可以使團體中軟弱的、和需要保護的會友跌倒。教會領導的壞榜樣,剝削和誤導,將會而受到天主嚴厲的懲罰。

下列有關我們該如何處置「犯罪」的肢體的話語,是為了要提醒我們注意。每個門徒都將接受火的考驗和煉淨,這種考驗會貫穿他們的生活,門徒要有心理上的準備,不要逃避這些試煉。

耶穌接著用鹽做比喻,強調它的調味功能,並加以進一步的解釋。就有如鹽能調味一樣,門徒因著他們的使命,榜樣和宣講也發揮作用。鹽若失了味,就再也不鹹了,這對門徒來說是項嚴肅的警告。

在整段言論結束時,耶穌呼籲所有的人要和平相處,因為這是基督團體最高的價值。

 

n             問題討論:

什麼事會妨礙門徒和我們,不願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

在這件事上,猜忌的影響力為何?

門徒間也會彼此猜忌嗎?我會猜忌別人嗎?

 

耶穌清楚解釋,誰才是真正最大的。耶穌在這裡提出了一個基本的原則,並且把一個小孩子放到中間來,以便更清楚的呈現這個原則。

這是怎麼弄清楚的?

 

耶穌借用「手」、「腳」和「眼睛」等不同的比方,目的是要說明什麼樣的行為?

要提醒我們注意什麼?

 

耶穌提醒我們不要失去門徒的身份。

如果我們失去這身份,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