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指引] 馬爾谷福音(六)

[讀經指引] 馬爾谷福音(六)

馬爾谷福音(六)

 

耶穌的死亡(谷十五33-41

耶穌死亡的時候,羅馬百夫長承認耶穌是天主子,這是馬爾谷福音的高峰。

 

Ø         死前發生的事

從第六時辰開始遍地昏暗,直到第九時辰。自舊約的先知時代以來,「天昏地暗」一直被視為末世的記號(亞八9)。馬爾谷的觀點表達在福音書的第十三章:耶穌的十字架和死亡與末世審判有直接的關連(谷二四30)。「大災難後」(谷十三24)世人都將看見人子乘雲降臨,他也要從地極把所有蒙揀選的人聚集起來(谷十三26-27)。

耶穌以加里肋亞的方言阿拉美語大聲說出聖詠二二篇的起始經文:「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看起來,似乎天主也捨棄了耶穌。但其實耶穌是用聖詠的話祈禱,也因此而緊緊地依靠天主。

在場之人以為耶穌在向厄里亞呼救,因此也嘲笑耶穌的祈禱。有一個人將酸醋遞給耶穌,讓他解渴;藉著這個行動這人也同時譏笑耶穌,厄里亞並沒有出現。

 

Ø         耶穌的死亡

已經被折磨到精疲力盡的耶穌,竟然在斷氣前還大喊一聲;只有一個強者才會如此死去。聖所裡的帳幔分裂為二,表示猶太人聖殿的時代已經結束,遮掩的幔子(出四十321)分開了。過去分離至聖所和以色列人民的帳幔已被扯斷,從今以後,每個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來到天主前,天主向所有尋求進入新聖所的人顯露他自己。

 

Ø         羅馬百夫長的信仰告白

身為外邦人的百夫長,在苦難歷史結束時說出了信仰告白;整部馬爾谷福音都以這個信仰告白為目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是天主子,這個外邦人知道如何解釋所發生的事,也瞭解天主所給的記號所含有的意義。

 

Ø         婦女的見證

耶穌的門徒中只有婦女們從「遠處」經歷了他的死亡,福音作者還提出了三位婦女的名字:瑪麗亞馬達肋納、次雅各伯的母親瑪麗亞和撒羅默。他們三位從加里肋亞時就跟隨了耶穌,並且資助他。還有許多別的婦女也在那裡,他們是跟著耶穌上耶路撒冷來的。

只有這些婦女們讓我們看到,跟隨耶穌一定會來到十字架底下。她們也搭起達到復活信仰的橋樑。

 

n             問題討論

大家都離開耶穌逃走了,耶穌深深體會了被天主遺棄的感覺。在這種情況下,祈禱對耶穌的意義是什麼?

百夫長看到耶穌死時情景,說到這位耶穌,他表明了對天主的信仰,百夫長要告訴我們什麼?

遠遠跟著耶穌的婦女象徵初期教會的信友團體。我們屬於這個團體的嗎?或者我們寧願逃走?

 

耶穌的安葬(谷十五42-47

按照當時的習俗,耶穌死亡當天就安葬。

 

Ø         阿黎瑪特雅人若瑟的請求

阿黎瑪特雅人若瑟是一位顯貴富有的公議會成員,他去跟比拉多求耶穌的遺體。比拉多詢問士兵差役,確定耶穌已經死了,就把屍體賜給了若瑟,讓他去安葬耶穌。若瑟把耶穌從十字架上取下來,安葬於巌石中鑿成的墳墓裡,就如同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一樣,也有幾個婦女由遠處觀看耶穌被安葬的過程。

 

Ø         安放在墳墓裡

福音作者一一敘述安葬耶穌過程的細節:購買殮布,把屍體從十字架上取下來,用殮布裹好,沒有經過清洗和傅抹香料就放在巌石中的墳墓裡,最後滾過一塊石頭擋住墓門。

 

n             問題討論

阿黎瑪特雅人若瑟上去向比拉多請求耶穌的遺體,對他來說會有什麼危險?

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其他婦女也同樣很勇敢。是否在情況危急時,婦女比男人更為可靠?

 

天使傳報復活的信息(谷十六1-8

馬爾谷敘述,門徒團體中只有少數幾位婦女親眼看到了耶穌的死亡和安葬。這些婦女在耶穌死後第三天,還從天使口中得到耶穌復活的信息,以及要他們特別傳給門徒的指示。

婦女們到耶穌的墳墓那裡去,為了要用香料傅抹耶穌的遺體,結果他們卻發現墳墓是空的,天使特別要他們去告訴門徒,往加里肋亞去就可以重新和復活的主在一起了。

 

Ø         預備香料

猶太人的安息日於日落時結束,耶穌死亡和安葬時在場的婦女,現在又動起來了。她們買了香料要去墳墓傅抹耶穌,以這種她們認為最適宜的方式來表達對耶穌的敬愛。

 

Ø         墳墓門口的大石頭

隔天日出時,按猶太人的表達方是就是「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婦女們就往墳墓走去。路上還擔心要怎麼滾開墓門口那塊大石頭,但他們到達時卻發現石頭已經滾開了,這種事他們想都沒想過,真是太神奇了,所以就直接走進墳墓裡。婦女們看見有一個身穿白衣的少年人,坐在右邊,他們就很害怕。

 

Ø         天使的信息

這個白衣少年是個天使,他安撫婦女們不要害怕,並跟他們說明,在這裡找被釘死在十字架的納匝肋人耶穌是枉然的,並宣告耶穌已經復活了,所以墳墓是空的,正如所看見的一樣。接著天使要婦女們告訴門徒,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裡會看見復活的主,就如主以前曾告訴他們的一樣(參閱:谷十四27-28)。

 

Ø         偉大的認知

婦女們驚慌失措地離開了墳墓,因為他們心中十分害怕,所以沒有對任何人說起這件事。面對著打開的空墳墓,婦女們明白了,天主在這裡以超越一切的方式介入了這件事。

 

n             問題討論

復活的信息回答了「耶穌是誰」這個問題。耶穌復活這件事對我們有何意義?

 

馬爾谷福音的結束(谷十六9-20

這一段經文並不屬於馬爾谷福音的原文,而是耶穌後第二世紀初才由後人加上去的,其中的語句是取自其它三部福音書,宗徒大事錄和沒有列入聖經中的一些傳說,表達出初期教會對耶穌復活的活潑信仰。

經文是以復活的耶穌二次顯現開始,接著講述顯現給「十一人」,以及傳福音的使命,然後提到耶穌升天,最後以門徒實際的福傳行動結束。

 

Ø         信與不信

經文特別突顯出門徒們不相信,和瑪利亞瑪達肋納的信心形成強烈對比;經文提及的厄瑪烏顯現,也是針對門徒的不信。後來,當「十一人」坐席時,耶穌又顯現給他們,並且責備他們缺乏信心。這裡提到是在「坐席」時耶穌顯現,意義當然是非比尋常。

 

Ø         派遣言論(谷十六15-18

耶穌派遣門徒去傳揚福音的談話用語來自於其它的福音書,特別引人注意的是,其中提到了神蹟和奇事。

 

Ø         升天的主近在眼前

耶穌說完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登上寶座,坐在天主父的右邊。這段經文如此的短,聽起來像是信仰告白。門徒外出,四處宣講時,並且時時有奇蹟相隨,表示升天的主與他們同在,鼓勵支持他們的福傳工作。

 

n             問題討論

作者描繪了一種不相信的情況。

為什麼在當時的信友團體裡,基督復活的信仰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

在這經文中所提到的神蹟和奇事有什麼意義和重要性?

經文指出升天的主耶穌仍然跟他的教會非常的親近,我們活出了這種信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