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

選讀:聖啟廉主教「論天主經」(四)

禱詞繼續說:「願祢的國來臨。」我們是在祈求,願天主的王國在我們內實現,就如以上所求的一樣:願祂的聖名在我們內被尊為聖。事實上,天主何時不為王呢?那永遠存在於祂內的、並永不停止存在的王權怎能又開始呢?因此,我們所求的,是天主所許給我們的、那王國的來臨,這是基督用祂的苦難和聖血、為我所贏取的王國。這樣,我們首先在世為奴,然後將在基督統治下,一起為王,一如祂所親口預許的:「我父所祝福的人,來吧!來承受自創世以來就給你們準備好的王國吧!」

親愛的弟兄們,基督自己可能就是我們每天所切望來臨的天主之國,我們企盼祂的來臨不久將在我們內實現。基督自己就是復活,因為我們要在祂內復活。同樣祂也可被視為天主的國,因為我們將在祂內為王。我們求天主的國,就是說求天國,我們求的對;因為也有地上的國,然而,誰已經棄絕了世俗,便是超越世俗的榮華及其王國。

我們又加上一句說:「願祢的旨意奉行在天上和地上。」這不是求天主作祂所願意的事,而是求使我們能夠作天主所願意的事。因為誰能阻止天主所願意作的事呢?但是因為魔鬼能阻止我們在思想和行事各方面服從天主,我們便祈禱懇求天主,使我們承行祂的旨意。但是為了承行祂的旨意,便需要祂的旨意,就是說需要祂的助祐和保護。因為沒有人能完全仗侍自己的力量,天主的仁愛和慈善是我們的靠山。甚至連主基督也曾顯示祂人性的軟弱,祂說:「父啊!如果可能,讓這杯離開我吧!」他又給弟子們樹立榜樣,要他們奉行天主的旨意,不要隨從自己的私意,便加上一句話說:「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而要照祢的旨意。」

天主的旨意便是基督所作的和所教導的一切:待人謙和,信德堅定,言語謹慎,作事公正,多行慈善事業,品行端方;不加害於人,受人凌辱卻能忍受,與弟兄們和平相處,全心敬愛天主,愛慕祂,因為祂是父,敬畏祂,因為祂是天主。愛基督在萬有之上,因為祂愛我們超越一切;堅持對祂的愛,永不分離;勇毅而毫無所懼地站在祂的十字架旁;需要為祂的聖名和榮耀而戰時,要在承認信仰上表示我們的堅定不移;在受刑時,要顯示那支持我們作戰的信心;在死亡時,要顯示那能獲得榮冠的堅忍。這便是願意作基督的同承嗣者所有的涵義,就是奉行天主的誡命,就是滿全聖父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