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耶里哥戰役

選讀:教父奧利振若蘇厄書釋義

耶里哥城被圍,必須加以攻克。如何攻克耶里哥城呢?沒有對它拔出刀劍,沒有擺出攻城武器,也沒有揮動過長矛,祭司只吹號角,城牆便應聲坍塌了!

我們在聖經中多次發現,耶里哥城象徵這個世界。例如,福音中記載:有人從耶路撒冷下到耶里哥,落在強盜手中,無疑地,這人象徵亞當,從地堂流徙到這世界上。福音又記載:耶里哥有些瞎子,耶穌來到他們跟前,使他們看見,這些瞎子象徵世上患有無知瞽盲的人,天主子來到了他們跟前。所以耶里哥這座城,就是說這世界,即將崩潰,因為世界末日早已由聖經宣佈了。

但是世界將如何毀滅呢?用什麼器具毀滅呢?聖經說:「將用號角的聲音」,怎樣的號角?聖保祿給了你這秘密的答案。請聽他說什麼:「號角一響,在基督內死去的人,將要復活,成為不朽的。在一聲號令下,在總領天使的呼聲下,在天主的號角聲下,主必親自從天降來。」那時,我主耶穌將用號角攻克耶里哥,並將它摧毀。城中只有一名神女和她全家倖存。保祿說:我主耶穌「將要來臨」,而且。祂將在號角聲中來臨。

那女人接待了探子,就是以信德和服從收留了祂的使徒,並把他們藏在屋頂上,但願上主拯救她,並使她有分於以色列族。可是我們不要重述這事,也不要譴責她過去的罪。她以前曾是妓女,現在卻是貞潔的童女,與貞潔的丈夫基督相匹配。請聽聖保祿論她所說的話:「我已把你們當做貞潔的童女許配給基督了。」論到她時,他又說:「我們從前也是昏愚的、悖逆的、迷途的、曾做過各種貪慾和逸樂的奴隸。」

你還要多知道一些神女、不再是神女的事嗎?請再聽聖保祿的話吧:「你們中間有些人從前也是這樣的,但是現在藉著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並因我們天主的聖神,都已經洗淨了,已經聖化了。」那神女為避免與耶里哥同歸於盡,就從探子手裡接受了紅線繩,作為安全最有效的記號。因為整個教會全靠基督血而得到救贖,就是在我主耶穌基督內得救,榮耀和王權世世代代歸於祂。阿們。

 

(耶里哥戰役記載於:蘇五13~六25,接待若蘇厄派出的探子之女子-辣哈布相關內容請參閱:蘇二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