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在世界上

摘錄自:每日頌禱(二)復活期第五週星期三頌讀二

基督徒並不因地區、語言、與生活習慣,而和其他的人有所區別。因為他們並不住在特別的地區,也不說特別的語言,也不度一種古怪的生活。他們的教義、不是由他們的想像或焦思苦慮而發現的;他們也不像某些人一樣,崇奉純粹出自人的思想體系。

基督徒依照每人的命運,住在希臘或野蠻人的城裏;他們按本地的生活習慣而穿衣、吃飯,和作其他生活方面的事物,但他們的生活方式也表現出一些令人注意、甚至難以相信的特點。比如他們居住在本國,卻好像定居的外國人。他們盡好公民的一切義務,卻擔負一切稅捐,像外方人一樣。他們也像其他的人一樣,娶妻生子,卻不墮胎;他們同桌進食,卻不同床共寢。

基督徒有血肉之身,卻不按肉性而生活。他們生活在世上,他們的家鄉卻在天上。他們遵守制定的法律,但他們的生活方式卻勝於法律。他們泛愛眾人,眾人反而迫害他們;他們被人忽視,並受懲罰;他們被人殺死,卻獲得了生命。他們是乞丐。卻使許多人富足;他們缺乏一切,卻無不充裕。他們受人凌辱,但在凌辱中卻受到榮耀。他們受人侮蔑,但在侮蔑中卻獲得光榮,令譽卓著。他們受到毀謗,但在毀謗中卻找到了清白。他們被詛咒,反而祝福他人;他們受虐待,反而尊敬他 人。他們行善,卻像罪犯一樣受到懲罰。他們受刑時歡天喜地,好像慶祝新生。猶太人把他們看作外邦人、而攻擊他們,希臘人也迫害他們;但是仇恨他們的人、並說不出他們仇恨的原因。

簡言之:基督徒在世界上,就像靈魂在肉身內:靈魂遍及身體的一切肢體,就像基督徒居住在這個世界的各城市裏。靈魂住在身體裏,卻不屬於身體,就像基督徒住在世界上卻不屬於世界。無形的靈魂被困守在有形的肉身裏,基督徒也是一樣:人們看到他們生活在世界上,但他們的虔誠卻是無形的。肉身厭惡靈魂,並向它宣戰,並非因為靈魂得罪肉身,而是因為阻止它享樂;同樣世俗討厭基督徒,並非因為基督徒開罪了世俗,而是因為反對它享樂。

靈魂愛這憎恨它的肉身,和它的肢體,好像基督徒愛那憎恨他們的人一樣。靈魂被囚禁在肉身裏,卻維持著身體;基督徒好像囚禁在世界的監獄裏,卻支撐著全世界。不死不滅的靈魂住在有死有壞的帳棚裏;同樣,基督徒在可腐朽的世界上旅行,期待著天上不朽的生活。靈魂因忍飢受餓、克己苦身而變得更善良;基督徒遭受迫害,而日益增多。天主為他們所安排的地點是那麼美好,誰若離棄,是多麼不合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