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奇可貴的聖筵!

選自:多瑪斯著作

天主的獨生子願意我們分享祂的天主性;祂就取了我們的人性,成了人,好使人成為天主。

再者,祂取自我們人性的一切,為了我們的救援又完全的付出。因為祂在十字架的祭臺上把自己的身體,充作祭品獻給天主聖父,為使我們與天主聖父重修舊好;祂還傾流了自己的保血,作為我們的贖價和除罪的洗禮,好使我們蒙受救贖,脫離可憐的奴役,得以滌除一切罪污。

祂為使我們常常紀念祂的偌大救恩,便藉著餅酒的外形,把自己的體血作為飲食,留給了信友們。

這真是可奇可貴的聖筵!它不但使人得救,還充滿一切甘飴!還有什麼,能比這個聖筵更可貴呢?因為我們在聖筵中所領取的,不再是古代律法所規定的牛羊之肉,而是基督真天主自己。還有什麼,能比這件聖事更為奇妙?沒有其他聖事,比這件聖事有更大的治愈能力:藉這件聖事,罪污得以滌除,功德得以增進,心靈能充滿各種神恩。

基督建立這聖事的目的,是為使眾人得救;所以在教會內,舉行此聖事,也是為生者亡者,好使所有的人受益。

最後,聖體聖事的甘飴,是無可言喻的。因為我們藉此聖事體驗到甘美的泉源,並感念基督在受難時為我們所表現的真情厚愛。

基督願意祂這無限的愛深深地銘刻在信者的心中,因此,在最後晚餐時建立了這項聖事:祂即將離開世界、返回父家的時刻已近,在與門徒們慶祝過逾越節後,祂將這聖事留作對祂苦難的永久紀念。這是古代許多預像的實現,也是祂所顯的最大奇蹟;為那些因祂離去而悲傷的人,這也是一種特殊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