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該以言語祈禱,還該以行為祈禱

選讀:聖啟廉主教「論天主經」(完)

弟兄們:主基督教導我們這樣的一篇禱詞,將我們所有的祈求,總括在這幾句能拯救我們的話中,這有什麼可驚奇的呢?先知依撒意亞早已預言了這事,他當時充滿聖神,論及天主的尊威和仁慈說:「這是一句完美的話,包括一切義德,因為天主將在普世使人聽到一句簡短的話。」因為當天主的聖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了眾人而降來時,祂聚集了明智和愚昧的人,給男女老幼頒佈了救恩的誡命。祂也對這些誡命作了一個內容豐富的綱要,使人容易記憶,並能迅速學會為真實信仰所必要的真理。

這樣,祂為教導我們永生是什麼,便以簡短而神聖的話,總括這永生的奧蹟說:「永生就是認識祢是惟一的真天主,並且認識祢所派遣的耶穌基督。」同樣,祂把法律和先知書綜合在首要而最大的兩條誡命中,祂說:「以色列啊!你聽著,上主、你的天主,是唯一的上主;你要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它相似,就是要愛人如己。全部法律和先知書都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又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善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善待別人:這就是法律和先知的意義。」

主耶穌不僅以言語,而且用行為教導我們祈禱。祂自己時常祈禱,並以實際的榜樣指示給我們當如何祈禱,一如聖經所記載的:「他退入曠野去祈禱。」又說:「祂出外到山上去祈禱,整夜祈求天主。」

主祈禱並懇求,並不是為祂自己,純潔無罪的人為什麼為自己懇求呢?而是為了我們的罪;一如祂對伯鐸說話時所聲明的:「撒殫想要得到你們,好篩你們如同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使你的信德不致喪失。」然後,祂為所有的人祈求聖父說:「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像父、祢在我內,我在祢內一樣,使他們也在我們內。」

天主為了使我們得救,所顯示的愛心和慈善是何等偉大:祂以自己的血救贖了我們,仍感不足,還要為我們祈禱。請看祂在祈禱中所表示的願望:就像父和子是一體,我們也要常在祂們的合一中,保持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