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道篇:Chapter 5

Index

Previous 訓道篇:Chapter 5 Next

 

1你不要在天主前冒然開口,你的心也不要急於發言應許,因為天主在天上,你在地下,為此你說話應當簡單。
2因為夜夢由於事務繁雜,亂語出於多言。
3你一向天主許願,就不可拖延償還,因為他不喜歡人怠慢;你許了願,就應速還;
4不許願好過許而不還。
5不要放任你的口,使你陷於罪過,免得你在使者前說是「錯許了。」為何要天主因你這句話而發怒,破壞你手中的工作?
6多夢多虛幻,多言多糊塗;你要敬畏天主。
7你若在某省看見欺壓窮人,違犯公道和正義的事,不必對此驚奇,因為高者之上還有更高者在上鑒察,而他們之上還有更高者。
8國家全面的利益,在乎有一位關心農業的君王。
9愛錢的,錢不能使他滿足:愛財的,進益不能使他滿足:這也是空虛。
10錢財增多,消費的人也隨之增多;財主除飽享眼福外,能有什麼益處?
11工人不論吃多吃少,總睡得甘甜;飽食的富人,卻難於安眠。
12我看見在太陽下有一件慘痛的事:財主積蓄財富,反而害了自己。
13生意一次失敗,財產盡失:生了個兒子,手中一無所有。
14他赤身出離母胎,也照樣赤身歸去;他勞力之所得,絲毫不能帶去。
15這也是一件慘痛的事:他怎樣來,也怎樣去;他操勞追風,究有什麼益處;
16況且他一生在黑暗中生活,遭受許多煩惱、疾病和悲憤的事。
17我所認為幸福美滿的事,是人在天主所賞的少數歲月內,有吃有喝,且享受他在太陽下一切勞碌所得的福樂,這原是他應得的一分。
18的確,天主賞賜人財產和富裕,叫他能享用;能取得應有的一分,能享受勞碌所得的快樂,實是天主的恩賜。
19那麼,人就不甚顧慮人生歲月的短促,因為天主以喜樂充滿了他的心。

 

Previous 訓道篇:Chapter 5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