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道篇:Chapter 3

Index

Previous 訓道篇:Chapter 3 Next

 

1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
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
3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
4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
5拋石有時,堆石有時;擁抱有時,戒避擁抱亦有時;
6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
7撕裂有時,縫綴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8愛慕有時,憎恨有時;作戰有時,和睦有時。
9工作的人,從勞苦中得了什麼利益?
10我觀察了天主交予人類所應從事的事務,得知:
11天主所行的一切事宜,都很適時,並賜給人認識時事的經歷,但人仍不能明瞭,天主自始至終所做的工作。
12於是我明瞭:人類的幸福,只有在此生歡樂享受;
13但人人有吃有喝,享受自己一切勞苦之所得,也是天主的恩賜。
14我知道:凡天主所行的事,永恒不變,無一可增,無一可減。天主這樣作,是為叫人敬畏他。
15現今所有的,早已有過;將來所有的,先前已有過;因為天主必追尋已往的事。
16我在太陽下還看見:正義之處有不義,公平之處有不平。
17我心裏想天主必要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各種事情和行為,在天主那裏都有其定時。
18我想,天主藉此是為使世人認清自己是誰,看清自己與走獸無異。
19的確,世人的命運,同走獸的命運,都是一樣:前者怎樣死,後者也怎樣死;氣息都一樣,人並不優於走獸:因為都是虛無。
20都同歸於一處;既都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21人的氣息是否向上高升,走獸的氣息是否下降地下,有誰知道?
22因此,我看出:人最好還是享受自己勞苦之所得,因為這是他的命運;有誰能領他去看自己身後的事呢?

 

Previous 訓道篇:Chapter 3 Next

 

 

 

Chinese Bible Text: Copyrights of Studium Biblicum O.F.M.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www.ccreadbible.org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