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1天 詠二六~三四 吳素賢

第201天 詠二六~三四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1

 聖經章節:詠二六~三四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二六篇:達味的作品。向公義的上主表白自己無罪。1-8節:「洗手」,是一種象徵性的禮節,表現消除法律不潔的禮儀。「我要走在你的祭壇周圍」,也是宗教禮儀,即繞行祭壇,歌唱讚揚天主。作者殷切盼望能居住在聖殿內。9-12節:祈求天主保存他的生命,因為他不是為非作歹的人,最後12節也是全篇的總結,作者宣佈自己在有生之年,更忠於天主,以公道待人。

  • 聖詠第二七篇:達味的作品。古代稱「受洗者的聖詠」,勸勉信友應修信、望、愛三德。這篇是吾主的祈禱也是教會的祈禱。1-6節:天主是光明、救援與保障,當敵人前來攻擊,天主必救他於水深火熱之中。「帳幕」,乃聖殿建立之前,象徵結約之櫃之所在地。作者希望長住於聖殿中,參與聖殿的殊榮。磐石,指熙雍山的磐石。7-10節:身處困境,天主豈可掩面不見?如依四九15所載「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11-14節:祈求上主指引正確的道路,相信現世必可享幸福,最後14節是天主神諭,天主藉司祭答覆他:要滿懷對上主的期望。

  • 聖詠第二八篇:達味的作品。屬於個人哀禱聖詠。1-5節:「磐石」是天然的避難所,天主就是磐石。向天主哀禱,希望天主不要消滅自己,但要按惡人的作為予以懲罰。6-9節:感謝天主的俯聽,第8節作者為「受傅者」—君王代禱。天主是牧人,因此祈求天主永遠牧養百姓。

  • 聖詠第二九篇:達味的作品。1-2節:「天主的眾子」,指天使、司祭或天主的子民。天使擁護、讚美、朝拜上主。3-11節:本段出現七個雷聲,因此本聖詠又稱為「七個雷聲的聖詠」。天主對大水怒吼,天主的聲音在樹林、山岳及曠野發生效果。第10節為全篇的結論,天主高坐天上為王。

  • 聖詠第三十篇:按標題所示,作者為達味。作者患重病,因上主俯聽他,因此投奔聖殿,向上主表達衷心的感謝。是一篇個人的感恩詩歌。教會禮儀常用此聖詠宣揚耶穌基督的復活和升天。1-4節:天主醫治呼號祂的人,救他於陰府中。5-8節:「上主的聖民」指虔敬天主的人,天主的憤怒是短暫的,經過漫漫的長夜,清晨天主立即施恩。9-13節:患病中向主哀求,若自己身亡為天主有何用?天主果然前來救助,給他脫去苦衣,帶來歡樂。因此滿心喜悅感恩。

  • 聖詠第三一篇:是一篇個人的哀禱,達味的作品。依照聖奧斯定的說法,作者在此預言了基督的苦難聖死與復活,以及教會的建立。1-9節:作者全心依靠天主,縱使仇敵前來打擊,上主使他穩立不墜。10-19節:作者飽受身體病害及敵人輕慢凌辱之苦,熱切祈求上主莫使自己歸入陰府而蒙羞,深信天主對他的救援。20-25節:這整段在於感恩天主對他的恩澤,並呼籲眾聖徒愛慕天主。

  • 聖詠第三二篇:一篇個人得罪天主或寬赦的感恩聖詠,作者是達味。也是所謂的懺悔聖詠,可運用此篇預備妥辦告解聖事,以得心靈的平安、幸福。1-2節:向上主吐露自己的罪惡,並得赦免的人是有福的。3-7節:犯罪的人遠離天主,因此心靈甚感負荷重重,坦白認罪,立即感受釋放的喜樂。8-9節:以識途老馬勸告人們應循理智,遵守上主的法度。10-11節:走入歧途的人必為自己帶來惡果,唯有仰望上主者,可得真正的喜樂。

  • 聖詠第三三篇:這是一篇作者不詳的孤兒詩。1-5節:彈奏樂器讚頌上主的正義與公理。6-9節:讚美天主創造天地萬物的能力—上主的言語,上主強有力的言語是命令,顯示祂的全能。10-12節:萬物在上主的策略之下生活,眷顧以民,阻撓異邦,以民真是有福。13-19節:上主居住於高天,洞悉人們內心的隱密,眷顧敬畏祂的人,使他們免於饑饉和死亡。20-22節:我們可寄望於上主,因為祂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

  • 聖詠第三四篇:達味的作品。2-4節:邀請義人、謙卑的人與他一起讚頌天主。5-11節:天主不會忘記患難中呼號祂的子女,上主派遣天使在四周護守,因此富貴的人反成為貧窮者,尋求上主的人福樂滿盈。12-17節:為獲得上主的智慧,應躲避邪惡,致力於行善,因為上主殲滅作惡犯科的人。上主確實照顧心靈破碎的人。

與主交談:

  • 我在祈禱方面是否有耐心?我是否持續地祈禱?

  • 我相信天主的智慧大過人的智慧嗎?我願意放下身段,遵行天主的誡命嗎?

  • 為了更親近天主,我每天是否願意花一小時時間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