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出自靜觀內在一切的三種喜樂

我們由四種元素組成的肉體將取得四種特恩。土將取得永不朽壞的特恩,水將取得毫不受損的特恩,氣將取得迅速與敏捷的特恩,火則取得光輝明亮的特恩。在永遠的祖國內,諸聖的內心,因了每人的明亮及純潔而互相照徹,每人的面容為大家所瞻仰,每人的良心為大家所透視,每人的心靈不為肉體的遮掩而瞞過他人的視線。還有,凡心神所願意到達的地區,肉體立即到達該地區。猶如心靈完全聽命於造物主;同樣,肉體亦將迅速服從其推動者。此外,各官能將都在活動;眼目將看到美妙的一切,味覺將嚐到最可口的甘美。嗅覺將聞到最怡人的芳香,觸覺將擁抱最醉人的物事,耳朵將聽到最悅耳的新聲。所以,靈魂啊,要遵循聖奧斯定的勸言:「揮去現世生命的愛;而培育來世生命的愛!因為來世沒有干擾人的逆境,沒有威脅人的急需,沒有令人不安的苦惱,而只有永無止境的喜樂。在那裡我們的存在沒有變動,我們的知識沒有錯誤,我們的愛好不受阻礙;那裡全無醜惡,全無病患,全無遲緩,全無朽壞;那裡有新天新地。在那裡,我們將肖似天主的天使,即使不在年紀上而是在幸福上。那裡有:沒有死亡的生命,沒有衰老的青春,沒有悲哀的喜樂,沒有不睦的和平,不受阻難的意志,沒有鼎革的永久王國。」總之,誠如聖安瑟爾 所說:「那裡有你所喜愛的一切,而沒有你所不願意的種種。」

 

試想,一旦再度取得你的肉體時,你將如何喜樂呢!這肉體是我剛才描繪的肉體,而不是你昔者以絕大痛苦所容忍並以艱辛戰鬥所征服的肉體。關於這肉體,你曾經又害怕又生氣又惱怒又容忍地說:「誰能叫我脫離這該死的肉體呢?」(羅七24)。當然不是這肉體,而是完全服從和屬神的肉體。我所講的肉體是有助於你瞻仰天主並增進你永福的肉體。一定,靈魂再度取得的肉體,無論如何榮耀,假使構成靈魂瞻仰天主的障礙,則靈魂絕不至於樂意再度取得之。但依照奧斯定的言論,至聖的靈魂切望再度取得肉體並期盼再度與其肉體結合。因為靈魂沒有肉體,其幸福便有欠完整,其喜樂亦不能圓滿。靈魂如此殷切渴望再度與肉體結合,使到靈魂在某程度內,不得毫無阻礙而迅速地瞻仰天主。故此聖伯爾納多說:「可憐、醜惡及不潔的肉體啊,你哪裡來的這大光榮,使到印有天主肖像並為其寶血所救贖的至聖靈魂,居然希望並期待你,因為沒有你,靈魂的幸福便有欠完整和圓滿呢?」聖奧斯定說:「靈魂一旦取得了不再是動物而是屬神的肉體時,靈魂的本性便要因此完美無缺, 便要亦是服從者亦是發令者,是接受並給予生命者。那時,因了無可言喻的幸福,曾經是靈魂負荷的肉體,將一變而為靈魂的光榮。」

靈魂啊,試想:幾時你穿上嵌有各種寶石的嶄新而華麗的衣服,亦即心靈有多少美德,它便輝耀著多少寶石的肉體,你將感到怎樣榮幸呢?為了你曾憑了貞操和自制的盾牌,如此英勇地克服了你的肉體;為了你曾靠了躲避及輕看的政策而如此有力地戰勝了世俗;為了你曾仗著誓死抵抗的戰術而如此明智地驅走了惡魔;為了你曾如此堅決地對抗一切不規則的思想、情緒及衝動,誰能說出你爭取到的光榮、喜樂及頌揚多麼偉大、可奇及無可測量呢?又要注意:若干因了你的言語及善表而矢志為善者,他們將怎樣頌揚你呢?何況每個聖善的思想、談吐及行為,都將取得永遠和特別的獎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