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聖斯德望(St. Stephen)

殉道,主曆三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斯德望是猶太人。他皈依聖教的經過情形,聖經未有記載。聖神降臨後,宗徒全力傳揚福音,教友人數激增。說希臘話的猶太人,抱怨說希伯來話的猶太人,因為在領取每日的食物分配時,他們的寡婦未受到適當的照顧。十二位宗徒召集了眾門徒來,向他們說:「我們認為耽誤講道的時間去管理膳食是不適宜的;所以,弟兄們,在你們中間選出七個人來,這些人要有好的名譽,並且充滿聖神 和明智。我們可以派他們擔任這項職務,這檥我們就能全力從事於祈禱和講道的職務了。」這項建議得到全體人員的贊同。他們就選了斯德望,是很有信德、充滿聖神的人。還有斐理伯、普洛高爾、尼加奧爾、提孟、巴爾麥納、和安提阿城奉猶太教的外邦人尼古拉。眾人將他們推薦給宗徒們,宗徒們祈禱,給他們覆手。

斯德望成為耶路撒冷基督團體的一位中堅份子。

天主的聖道越傳越廣。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劇烈增加,也有很多的司祭信從了聖道。斯德望充滿聖寵和能力,在民間行了很多異事和大奇蹟。許多猶太教徒和斯德望辯論,但是他們抵抗不住他的智慧和藉他的口說話的聖神。他們就賄買偽證人,誣陷斯德望說過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斯德望被捕,解到公議會。斯德望的罪名是:發言侮辱聖殿和法律,妄稱梅瑟的傳統制度業已結束。列席公議會的人員,「都集中視線在斯德望身上,看見他的面容好像天使的面容一般。」

斯德望發表了一篇洋洋千言的辯詞。他從亞巴郎的時代起,敘述猶太民族的歷史,引經據典,證明古教是過渡的制度。最後,他用這幾句話結束他的辯詞道:「頭腦頑固,心和耳朵像未受割損禮的外教人一樣哪,你們常常反抗聖神。你們如同你們的祖先一樣。哪一位先知沒有受過你們祖先的迫害呢!他們殺死預報義者來臨的人,你們如今卻是那位義者的背叛者和祂的兇手。你們獲得了天使所傳授的法律,卻沒有遵守它。」

眾人一聽見這幾句話,怒極欲狂。向斯德望咬牙切齒。可是他充滿著聖神,定睛仰望天,看見天主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天主的右位,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天主的右位。」於是猶太人大聲吶喊,掩著耳朵,一齊向斯德望撲來,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砸他。證人們把他們的衣服放在一個名叫掃祿的青年面前。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後,他祈禱說:「主耶穌,請您收我的靈魂吧。」說完了這話,他就去世長眠了。

殺害斯德望這件事,掃錄-未來的保祿宗徒-是贊成的。不久以後,保祿由激烈的法利塞人一變而為最虔誠的教友,最活躍的傳教士,外邦人的大宗徒。殉道者的鮮血,是基督徒的種籽。保祿宗徒,基督「特選的器皿」,就是教會第一位殉道者-斯德望的鮮血換得的最寶貴的成果。

按時期推算,斯德望在主曆三四年左右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