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6日 聖尼各老(St. Nicholas of Myra)

米辣主教,主曆第四世紀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尼各老生於小亞細亞的李西亞省。父母都是熱心的教友。尼各老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長大,聰敏好學,熱心敬主。父母去世後,尼各老將家產用在慈善事業上。

相 傳巴德拉城有一戶貧窮的人家,有三個女兒,已屆及笄之年,無錢購買妝奩,無法成婚。父親焦急萬分。尼各老知道了這件事,裝滿了一袋金子,黑夜從窗口投入, 父親用那袋金子給長女買了妝奩。過了幾天,尼各老用同樣的方法,暗中幫助那家人家的次女和幼女,每人獲得一袋金子,購買妝奩。當他第三次拋投金子的時候, 三個女孩的父親伺伏在窗口旁邊窺視,他認出了恩人就是尼各老,連忙上前道謝。

小亞細亞米辣城主教出缺,尼各老當選繼任。不久教難爆發,尼各老是本城的主教,自難倖免,鋃鐺入獄,飽受酷刑。君士坦丁大帝執政,教難平息,尼各老恢復自由,重返米辣。

尼各老在主教任內,全力保衛正統教義,攻斥亞略異端。米辣城未受亞略異端毒素的侵蝕,應該歸功於尼各老的領導有方。

尼 各老對本區教徒愛護備至,常為教徒仗義執言。有一次,總督受賄,將三個無罪的人判處死刑。尼各老聞訊,趕往刑場,高呼「刀下留人」,轉身斥責總督草菅人 命,天理難容。總督認罪,下令將死囚釋放。那時候,君士坦丁大帝的三個官吏也在場,目睹尼各老保衛正義的英勇態度,他們回到京城,被知府誣陷,判處死刑, 定期執行。三人想起米辣的死囚,有主教代他們主張公道,生命得以保全,就求天主看在尼各老的份上,顯靈蹟保護他們。當夜君士坦丁大帝在睡夢中看見尼各老責 問他為什麼將三個無辜的官吏判死刑。到了第二天早晨,皇帝召三人入宮審訊,才知道他們真的求了尼各老代禱,就將他們釋放。

尼各老一生顯了許多靈蹟,死後葬在米辣。主曆第五世紀以來,敬禮在東方和西方都非常普遍。米辣被撒拉遜人佔據後,義大利威尼斯和伯利二城都要迎聖人的遺骸前往,結果伯利獲勝,尼各老的遺骸於一零八七年五月九日迎往伯利。

聖 尼各老是歐洲最著名的聖人之一。中古時代,僅英國一個國家,奉尼各老為主保的聖堂達四百座之多。除聖母外,尼各老的圖像在宗教藝術作品上最為普遍。在東 方,尼各老是海員的主保。在西方,尼各老是兒童的主保。尼各老為海員主保聖人,來歷是這樣的:有一艘船在呂西亞海岸遇險,呼求尼各老援助。聖人顯現,援救 他們出險。愛琴海和約尼海的船,啟碇出發時,海員都用「願聖尼各老把好船舵」一語,互祝旅途平安。

過去歐洲國家,聖誕節用尼各老的名義送禮物給兒童,後來蛻變為白髮紅袍的聖誕老人(西文稱聖誕老人為「聖達各老斯」,脫胎於「聖尼各老」一語)。此外,由於聖尼各老生前曾救助三名死囚(見上文),他是囚犯和俘虜的主保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