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 聖瑪爾定(St. Martin of Tours)

都爾主教,主曆三九七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瑪爾定原籍班諾尼省(今匈牙利境內),公元三一七年出生,父母都是外教人。

瑪爾定的父親是軍官,所以他十五歲的時候,父親就強迫他加入軍隊,駐屯法國的亞米央城。那時候,他雖然還是一個望教者,尚未正式領洗,生活方式,已與隱修士相同。

有一天,瑪爾定出去。時值隆冬,朔風怒號,在城門口遇到一個貧人,衣不蔽體,渾身顫慄,向過路人乞討。走過的人,一文錢也不肯給。瑪爾定好生不忍,想佈施些銀錢,可是一摸口袋,沒有帶錢,就拔出寶劍,將自己的外套,割為兩段,一半送給那貧人,一半留給自己穿。當夜,瑪爾定在睡夢中,耶穌顯現給他,身上穿的就是瑪爾定白天送給貧人的半件外套,耶穌對他說:「瑪爾定,你雖然不過是一個望教徒,你很慷慨,把這半件衣服送給我。」

瑪爾定得了耶穌顯示的特恩,愛主之心,蓬勃如焚,就領洗入教。

不久,羅馬軍隊侵略高盧,擄獲的戰利品,將士每人都可以分一份。瑪爾定對將軍說:「這份戰利品,我不要。過去我為你服務,從今以後,我為基督服務。我現在是基督麾下的兵士了。」將軍大怒,下令將瑪爾定囚禁,按軍法處理。不久,羅馬與高盧議和,戰事結束,瑪爾定的案件不了了之,獲釋出獄。

瑪爾定脫離軍隊,赴波亞疊城,訪謁聖依拉略主教。依拉略收錄他為門徒,學習修務聖德。

過了一個時期,瑪爾定返故鄉,勸家人歸正。他的母親和若干親戚都被他勸化。不幸的是,頑固的老父親還是信仰異教,不肯皈依真道。

其時,亞略異端肆虐。瑪爾定奔走各地,致力駁斥異端。他在依列利城,被異端分子毒打,驅逐出境。

亞略異端在高盧也非常猖獗,聖依拉略主教被放逐。瑪爾定在米蘭暫住,不久又被亞略份子逐出。

瑪爾定就到熱那亞海旁的一個小島上隱居了一個時期。公元三六零年,聖依拉略重返波亞疊,瑪爾定再度赴高盧。

瑪爾定在里古日創設了一座修院,和若干隱士共同修道(這是法國歷史上第一座修院,至主曆一六零七年方才停閉。一八五二年,由本篤會士重建)。瑪爾定在這座修院住了十年,全力向附近的居民傳揚聖教。

主曆三七一年,瑪爾定當選都爾主教。人們知道他不肯擔任主教的職位,託言都爾有一個重病人請他來行終傅。到了城裡,就擁他往聖堂,舉行祝聖禮。在場觀禮的人,一部份認為瑪爾定容貌猥瑣,不堪膺此重任,事實證明,他們的觀察完全錯誤。

瑪爾定就任都爾主教後,生活和以前一樣。最初住在聖堂旁邊一間小屋,後來因為來客太多,他在城外建造了一座修院,一有空閒,就在修院裏裡暫住。這就是法國歷史上有名的瑪木田修院。修院的位置背山面水,原來是一塊荒地,成立後不久,就有八十多位修士。

瑪爾定勸化了許多異教徒歸正。那時候,人們奉樹木為神,所以瑪爾定拆毀廟宇時,將廟旁的「聖樹」一併斬去,以免死灰復燃。有一天,他拆了一所廟宇,準備把廟旁那棵「神聖的」松樹斬下。神廟的司祭說:「聖樹可以斬去,但是有一個條件,瑪爾定須站在那棵樹下面,站在什麼位置,由眾人決定。」樹一斬斷,朝著瑪爾定所站的方向倒下來。瑪爾定劃了一個十字聖號,那棵樹就改變方向,朝另一面倒下去。

某日,瑪爾定拆毀一座神廟,異教徒手持利刃向他猛刺。瑪爾定一點也不畏懼,挺胸向前。那人大驚,跌倒在地上,向聖人賠罪。

瑪爾定每年往各地視察教務。他的傳教活動遠達沙爾德、巴黎、維也納。

一個酷吏帶了一批死囚到都爾,擇定下一天執行死刑。瑪爾定那時適在瑪木田,聞訊立刻趕回。到都爾時,已是半夜子時。他連夜到衙門為死囚求情,死囚得免一死。

瑪爾定預知死期已近。門徒聽了,淚如泉湧。瑪爾定祈求天主:「主,假如他們還需要我的話,我願意繼續為他們服務,但是請按照你的聖意辦理。」

瑪爾定於主曆三九七年十一月八日逝世,葬於都爾城(本日是聖人安葬的日期)。教友到他墳墓致敬者,接踵不絕,後來成為法國重要的朝聖地點之一。

瑪爾定是法國最著名的聖人之一。法國聖堂奉聖人為主保者,有三千六百座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