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 聖婦赫德維(St. Hedwig)

主曆一二四三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一一七四年,聖婦赫德維生於巴伐利亞。幼年時,寄養在佛郎哥尼女修院。長大成人,嫁西拉塞亞公爵亨利,生了六個孩子;有一個女孩棄家修道,任德比尼女修院院長。

赫德維勸丈夫創建西斯德女修院一座,這是西拉塞亞的第一座女修院。亨利夫婦先後建造了許多男女修院,和男女病院。

赫德維養了最後一個孩子,夫婦共同守貞。亨利三十年內不穿華美的衣服,不剃鬍鬚,人們給他提了一個綽號「長鬚亨利」。

主曆一二零九年起,赫德維常住在修院裡,與修女共度修道生活,貼身穿苦衣。每天早晨,赤足往教堂,冬天雙足凍僵。她隨身帶一雙鞋子,遠遠看見熟人走來,才穿鞋子。

主曆一二三八年,赫德維的丈夫和兒子相繼去世。噩耗傳到修院,修女們都流淚。赫德維心裡很悲傷,忍著淚對眾人道:「這是天主的聖意,我們怎麼能反對。我們的生命都在天主手中,一切事都應當聽天主安排。」從那時候起,赫德維穿著修女的衣服,但是不發聖願。

赫德維在路上遇見一個貧苦的老婦,不會念天主經,就教她念。可是那老婦記憶力薄弱,一時學不會。赫德維一連教了她十個星期,帶她到修院,大家同住在一間房裡,可以隨時教她。那貧婦過了十星期,方才學會。

赫德維的兒子參加戰爭,在疆場陣亡,慘劇發生前三天,她已經預先知道了,對眾人說:「我今世再也看不見我的兒子了。」

一位修女雙目失明,赫德維在她眼睛上畫了一個十字,那修女就恢復視覺。她還顯了許多其他的靈蹟。

赫德維於主曆一二四三年去世。一二六七年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