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 聖息斯篤二世教宗,聖斐理琪新,聖亞加比(SS. Sixtus II, Felicissimus & Agaptius & their Companions)

殉道,主曆二五八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二五七年,聖息斯篤二世繼聖斯德望一世任教宗。其時,若干地區教徒對異教徒主持 的洗禮是否有效,發生疑問。教宗接受聖狄尼削的意見,除申明教會的正確立場外,對這些見解錯誤的教徒,避免採用強硬的懲罰處分。其後,教會舉行大公會議 時,隆重申明異教徒主持的洗禮是有效的。

 華肋良皇帝頒佈仇教的詔令,信徒流血致命者頗多。第二年迫害更趨激烈,教宗英勇殉 道。聖西彼廉為教宗向非洲主教發出訃告,略云:「華肋良頒詔,將主教、司鐸、副祭一律處死。本年(主曆二五八年)八月六日,教宗與四位副祭同時遇難。這次 羅馬官吏發動的迫害是很徹底的,被捕的教友必死無疑,他們的財產全部沒收充公。請你們通知諸位神長教友,讓他們有一種心理準備,不怕吃苦,不怕死亡,遇難 時毫無畏懼,視死如歸。」

息斯篤教宗那一天正在地窟舉行彌撒聖祭,他坐在寶座上向教友致訓。兵士聞訊趕來,教宗被捕,斬首致命。遺體葬在聖加利斯多公墓。教宗息斯篤的名字,列入彌撒行祭常典內,永垂不朽。

與教宗同時遇難者,有六品副祭四位:聖亞納略、聖味增爵、聖瑪各諾、聖斯德望。另有二位副祭:聖斐理琪新和聖亞加比於同日流血致命,榮獲致命的冠冕。第七位副祭聖老楞佐,於四日後遇難。(老楞佐瞻禮日期為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