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 聖安多尼瑪利亞匝加利(St. Antony Zaccaria)

聖保祿神職界修會創辦人,主曆一五三九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一五零二年,聖安多尼生於義國北部的克累姆那城。幼年喪父,母親是一位慈祥賢淑的女子。所以安多尼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對貧人富於同情心。日後獻身救濟貧人的慈善事業,成為十六世紀偉大聖人,一部份應歸功於慈母管教有方。

安多尼在帕雕亞攻讀醫學,畢業後,返故鄉懸壺濟世。不久,他發覺自己應當兼醫身體靈魂雙方面的疾病,除了一面照常執行醫師業務外,同時研究神學,幫助重病人獲得善終,給青年人講解要理。

主曆一五二八年,安多尼領受鐸品神職,往米蘭傳教,大規模展開救靈工作。安多尼加入「上智善會」,聯合當地慈善家,救濟貧民。米蘭有一個女修會,名叫「天使修女會」,專事收容救濟失足的女子。這修會協助安多尼進行各項慈善事業。

主曆一五三零年,安多尼與可敬費拉列、可敬馬列吉二人,創立了一個新修會。最初,這修會的會士只有五人。他們在聖堂或街頭,講道訓人。講道的主要題材是吾主苦難聖死,救贖世人罪過的道理。安多尼每星期五晚上,沿街搖鈴,勸大家記憶耶穌的苦難。

聖安多尼手創的新修會在米蘭大鼠疫期間,看護病人,照顧病人身體和精神方面的需要。

主曆一五三三年,修會由教宗克肋孟七世正式批准,定名為「聖保祿神職界修會。」修會的中心機關設在米蘭聖巴爾納伯大堂,人們往往稱它為巴爾納伯修會。

修會正式成立後,安多尼當選總會長。三年後辭去會長職務,致力籌劃創設分會。

主曆一五三九年,安多尼積勞成疾,與世長辭,享年僅三十七歲。主曆一八九七年,榮列聖品。

聖保祿神職界修會對學術工作,頗為注意,在各地廣設學校。他們的傳統精神是講解福音時,多方面引證聖保祿宗徒的書信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