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 真福查理王加,真福若瑟加薩及其他殉道烈士 (BB. Charles Lwanga, Joseph Mkasa and their Companions)

主曆一八八六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一八七九年,拉米奇里樞機領導的傳教司鐸,開始在非州中部烏干達地區撒播信道的種籽。

烏干達酋長木亞迦對基督聖教非常仇視,立下決心將聖教連根鏟除。酋長的侍衛長若瑟加薩,信奉聖教,看不慣酋長的放蕩生活,直言勸諫。木亞迦大怒,就把加薩判處死刑。主曆一八八五年十一月十五日,加薩為主致命。

木亞迦的本意,原想殺一儆百,叫信友們感到害怕,放棄宗教信仰。可是結果適得其反;這件慘案發生後,信友們加倍熱心,竭力傳揚聖教。

酋長的侍衛中,很多是信奉真教的。一位名叫但尼斯山果華亞的侍衛,給另一位侍衛,名叫華夫的,講解要理。這件事被酋長查出,就把但尼斯叫來,親手用長矛刺死。

接著,酋長下令封鎖府邸,四面用兵卒看守,不許任何人出入。同時派人召集劊子手,準備將信教的人一律殺死。

繼若瑟加薩任侍衛長的查理王加,也是一位教徒。他見府邸密密被封,情勢危急,就連夜給四位尚在望教的侍衛付洗,其中有一位名叫基徐多。

到了天明,酋長召集全體侍衛,下令凡是信教的,立即與眾人分開。在真福查理王加和真福基徐多二位領導下,十五位信教的侍衛(他們的年齡都在廿五歲以下)分列成一隊。此外,有兩位已被捕的侍衛和兩位兵士,也自動加入他們的隊伍。

酋長問他們是否繼續信奉天主教,烈士們眾口一詞答道「直到死亡的時候為止。」酋長咬牙切齒地說:「好,就讓他們都死了吧!」

刑 場距酋長的府邸,有三十七里之遙。眾烈士解往刑場時,盧德神父混在旁觀的群眾中間。他親眼看見,年輕的基徐多,一面走,一而談笑自若。我(盧德神父自稱) 本想上前去給他們說幾句話。可是官吏嚴禁我與他們交談,只好遙遙地目送他們向刑場進發。烈士們的態度多麼鎮靜,充分表示他們內心多麼快樂,多麼平安。

三位烈土在路上就被人殺死。其餘的幾位,在刑場用烈火燒死。行刑的時候到了,烈士們的衣服被剝去,裝在蘆葦編成的籃子裏,一個人一隻藍子,蘆葦點上了火,烈焰熊熊上升。人們很清楚地聽到烈士用洪亮的聲音,高呼吾主耶穌的聖名。

在這次教難中,捨生致命的信友,不計其數。其中有一位名叫瑪弟亞莫倫白,是一位中年的法官,死時很慘。還有一位名叫安德肋加華的,是基古華村的村長,他聽了福音以後,領洗入教,又把妻子勸化,每天給大批候洗教徒講解要理。

安德肋加華、查理王加、瑪弟亞莫倫白、若瑟加薩及其他十八位殉道烈士,均於主曆一九二零年列入真福品。

戴爾都良說的好:「殉道烈士的鮮血,是基督徒的種籽。」就在查理王加等教友遇難後的一年內,巴岡達族的信友人數由二百躍升至五百,候洗教友的人數由八百躍升至三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