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 聖若望「埃及人」(St. John of Egypt)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埃及隱修聖人中,除聖安當以外,最有名的是聖若望。聖熱羅尼莫、聖奧斯定、巴拉圖等都曾撰文讚揚若望的聖德。

聖若望原籍埃及下弟伯,操木匠為業。年廿五歲,棄俗修道,拜一位老修士為師。那老修士訓練若望服從,捨棄私意,老修士所頒的命令,無論如何不合理,若望都絕對服從。例如他奉命每天在一枝枯木上澆水,當它像活樹一樣看待。

老 修士逝世,若望在山頂上築屋隱修。他的房屋分成三間,一間是臥室,一間是工房,一間是經堂。房屋的門用磚砌塞,只留一扇小窗,人們從窗洞將日用物品遞給 他。探訪他的客人隔著窗洞和他談話。一星期內,星期一至星期四,若望念經祈禱,與天主晤談,不接見任何賓客。星期六星期日,只接見男客(女客概不招待)。 男教友可以在這兩天內向他請示靈修事務。若望在日落前,從不進食。每天吃的食物,是乾果和蔬菜。他絕對不吃麵包,和任何用火煮過的東西。最初他很不習慣, 日子一久,漸漸習慣了。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若望一連過了五十年(從四十歲到九十歲)。

若望從未創設任何修會團體,但附近的隱修士,都奉他為領袖。

若望顯的靈蹟和預言,都很出名。他祝聖過的油,敷在病人身上和盲人的眼上,立即痊癒。他也有識破人心內隱事,心內秘密罪過的奇能。

若望去世前不久,巴拉圖去探視他。若望告訴巴拉圖,他不久將祝聖為主教。這事後來果然應驗。有一次,有幾個修士去看若望,服裝完全一樣,但其中有一位是六品副祭。若望一望就指出,那一位是六品副祭。

若望在九十歲那一年(主曆三九四年),預知死期已至,囑別人三天內不可來看他。他隨即把房間的窗關好。三天後,人們打開窗,看見若望已氣絕,身體跪在地上,做祈禱的姿勢。若望的隱修小室,於主曆一九零一年被考古學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