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 聖若望「由天主者」(St. John of God)

慈善兄弟會會祖,公元一五五零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若望是葡萄牙人,出身工人階級。主曆一五二二年,加入軍隊,參加法西戰爭和匈牙利戰役,因誤交損友,行爲放蕩失檢。戰事結束,軍隊解散,若望為人牧羊。年 四十,覺悟過去的錯誤,痛悔改過,重作新人,立志以餘生貢獻上主,爲聖教服務。他最初想渡海往非洲,救援信教的俘虜。到了直布羅陀,遇見一個葡國人,發配 充軍至巴巴里。這人帶了妻子小孩同行,情景很是可憐,若望惻然心動,自願伴他們同行,一路上伺候他們,不受分文報酬。中途,這個充軍的罪犯患病,若望出外 作傭工,每日所得工資,悉數供罪犯和他的家屬的生活費用。

若望後來從神師的忠告,打消赴非洲的計劃,回到直布羅陀。爲了宣揚聖教起見,他改行作售賣聖像和聖書的小販,這事業很順利,所以到了四十三歲那一年,他在加 諾大設了一個書店。這一年,聖巴斯弟盎瞻禮,著名講道人員若望亞維拉到加諾大講道。若望聽了他的講道,異常感動,情不自禁,當場在教堂内搥胸痛哭,求主恕 罪。接着,他飛奔到街上,披頭散髮,痛哭己罪。人們把他當作瘋子看待。若望亞維拉聞訊,親自去慰問他,勸他獻身從事榮主救靈的工作。

若望聞言,心内大感舒暢。他先開了一間木柴店,全部盈餘,供救濟貧人之用。過了一個時期,他租了一座房屋,收容貧苦病人。這項救濟病人的事業,漸漸發展,成 爲今日舉世聞名的慈善兄弟會(侍疾修會)。若望白日在院内照顧病人,晚上出外募捐,但是不久以後,人們紛紛自動捐獻物品到醫院,若望不必再出外募捐了。

多意主教召若望到主教府,垂詢這醫院的詳情。他對若望的聖德很欽佩,給若望取了「由天主者」的外號,並命他起草規章,正式創立一座修會。但修會會章,到他逝世後六年,才正式擬訂。該修會會士,到他逝世後二十年,才獲准發願。

爲了測驗聖人的慷慨精神,太利法侯爵喬裝貧人,向若望求助。若望將囊中全部銀錢取出,共二十五枚銀幣,交給侯爵,自己一文錢都不剩。侯爵很感動,當場捐助一百五十枚金幣,並捐出大批糧食給若望的醫院。

有一天,醫院失慎,全院病人,即將葬身火窟。若望奮不顧身,衝入火場,將病人一個一個親自背出來。這種偉大的犧牲精神,見者無不驚奇佩服。

除了自己醫院的病人外,若望也將救濟工作推展至别的貧苦人士。他組織了調查團,調查全省貧乏無依的人,視各人情況,有時給予物質援助,有時設法介紹職業。他對貧苦女子,特别關懷,用各種方法援助她們解決生活問題,以免她們爲生活所迫,失足犯罪。

除物質援助外,若望也致力照顧靈魂的神益。他常手裏拿着苦像,去探訪心硬如鐵的大罪人,聲淚俱下,勸他們回頭改過。

若望不僅注重實際傳教活動,對祈禱和苦行也異常注意。他的謙遜,尤為出類拔萃,最爲人津津樂道。

聖若望暮年,工作勤奮,不因年老力衰而稍減。某年發生水災,他奮不顧身,搶救各項救濟物資,並由水中救人脫險,結果體力不支,身患重病,但是他仍力疾從公, 秘不告人。有一次他因收容遊民,被人指控。主教召他去面訊一切。若 望見了主教,雙膝跪下,說道:「耶穌到世上來,尋覓罪人。我們應模仿耶穌,勸罪人回頭改過。我知道在我管理的病院内,除了我一個壞人以外,别人都是好人。」他說話的態度非常誠懇,主教聽了很感動,對他慰勉有加,囑他繼續作收容遊民的事業。

若望的病一天比一天沉重,到後來無法隱瞞。人們去探訪他,只見他和衣睡著,身上連棉被都沒有,只蓋著一件外衣,一雙竹籃放在頭下作枕頭用。主教聞訊,命令他 離開醫院,改委他人管理。若望無奈,揮淚離開他手創的醫院。臨行前,往醫院的小堂拜聖體,依依不捨。旁人將他強拉上馬車,送他到別處靜養。若望抱怨道: 「吾主臨終前,飲酸醋苦膽。我臨終前,卻吃精美的食物。」市政當局請他爲本城居民祝福。他祝福後,請居民善視他的弟兄──城内的貧人。主曆一五五零年三月八日,聖若望離世升天。死時他正跪在祭台前,享壽五十五歲。

聖若望於主曆一六九零年列聖品。主曆一八八六年,教宗良十三世封他爲醫院和病人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