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聖人如何歡迎死亡妹妹(完)

121. Elias兄弟責怪其喜樂之不近人情時,聖人怎樣答覆了他。

聖方濟臥病於Assisi主教府時,似乎天主加諸其身的手比尋常更為沉重。Assisi的民眾害怕,如果他死在夜裏,弟兄們可能將其屍體抬到其它處所。故此,他們在主教府圍牆周遭每夜派有守衛者。

聖人為增強自己的心神,並在不斷干擾他的猛烈病痛中鞏固自己堅忍的決心,多次請求其同伴們不分晝夜高唱「太陽歌」。目的是為使在主教府外守衛他的人們蒙受神益和慰藉。

Elias兄弟見聖人在極大的病痛中如此快樂並喜悅於主,便向他說:「至愛的弟兄,你和你的同伴們所表示的巨大的喜樂,使我深感快慰並獲益良多;但這城所有敬愛你如聖人的民眾,他們深知你已不久人世;在他們聽到你們晝夜不斷的歌聲時,可能說:『這人既已接近死亡,怎能如此愉快喜樂?他應當準備自己的善終!』」

聖人答覆他說:「你不記得你在Foligno城時所見到的神視?你不曾對我說,你得了一個啟示說,我只有二年可活?因了天主的恩寵,在你接受這神視之前,天主就將善念培植在我們心中,並將善言放置在我們的唇上,當時我已在晝夜默思我生命的終結。及至你得到了上述神視後,我更加留意並天天想到我的死亡。」於是他發著巨大的熱誠說:「弟兄,讓我在病痛中喜樂於主,並頌揚祂吧!因為靠了聖神的恩佑,我現在與主如此親密結合,使得我仰仗祂的仁慈,我有正確的動機來喜樂於至高的祂內。」

122. 聖人怎樣說服醫師宣佈其死期。

當時聖人的密友,John Buono醫師來看望他於主教府。聖方濟問他說:「大夫,你以為我患的水腫病怎樣?」(聖人為了尊敬我主,總不以大夫的本名Buono—意即善人—來稱呼他);因為主曾說過:[只有天主是聖善的。」(路一八19)為了同一理由,他不願稱人為師傅,或使用這類名義於其書信中。這也是為了尊敬我主基督,祂曾說:「你們在此世總別稱任何人為父,也別稱任何人為師傅!」(瑪二三8~9)。

醫師答說:「弟兄,仰仗天主的福佑,你要好起來。」聖人再度向醫師說:「請說實話,你真正的意見是什麼?別害怕說實話,因為靠了天主的恩寵,我並不是一個怕死的懦夫;因了聖神的恩寵和救助,我與我主的結合是如此親切,以致於我或生或死,感到一樣滿意。」

於是,該醫師遂老實說:「父親,依照我所知道的醫學,你的病是無藥可治的;我相信,你將於今年九月末或十月初去世。」此時,聖方濟仰臥床上,恭敬而熱心地伸手向主,以神形雙方極大的喜樂之情說:「歡迎死亡妹妹!」

123. 聖人如何在得悉死期已近,便馬上命人唱他撰寫的「太陽歌」。

繼而一位弟兄向聖人說:「父親,你的生命和訓示不獨對弟兄們,以往和現在構成一道光明和借鏡,而且對全教會也無不然。你的死亡也將一樣。縱然你的逝世為你的弟兄及其他許多人將形成一個悲愁的機會,但為你將是一個無限安慰和幸福的泉源。因為你將由勞碌而過渡至絕對的休息;由眾多憂患及誘惑而過渡至永遠的和平;由你所喜愛和完全遵守了的神貧而過渡至真正無量的富有;由此世的死亡而過渡至即將面對享見天主的永生。在這永生裡,你要享見你在此生曾以熱愛和熱望所傾慕的祂。」然後又坦誠地向聖人說:「父親,你已確實知道,除非由上天降下神藥,你的病症是無可治療的。醫師們說:你生活於人世間的日子不多了。』不過,我說這些,是為了加強你的心靈,希望你能繼續在內心及表面上喜樂於主;只得來拜訪你的弟兄及其它人們,常常見到你喜樂於主,並使見到、或在你死後聽到這事的人們,不獨將你的生活和訓導,甚至將你的死亡也變做他們永誌不忘的紀念。」

聖人在得悉死亡妹妹很快就來時,雖然其病體感到激烈非凡的痛苦,但卻洋溢著新鮮的喜樂,並發著特大的熱情讚頌天主說:「如果天主願意我快死,請替我召來Angelo和Leo兩位弟兄,並請他們高唱『死亡妹妹歌』。」這二位弟兄懷著滿心的悲愁到來時,流著淚唱了聖人撰寫的太陽歌,繼而在最末一節後,增加了幾行攸關「死亡妹妹」的一節:

我主,為了死亡妹妹,你應受讚頌!因為任何活人都無法逃避這一關。

禍哉,死於大罪中者!福哉,置身於你聖意中者!

因為第二個死亡將不能加害於他。

124. 聖人被抬至聖母堂時,如何降福了Assisi城。

當時聖方濟,因了聖神的默示或醫師的預告得悉其死亡業已來近。到此時,他客居於主教府,但一感到自己病情惡化及體力銳減,便請求人們利用擔架抬他到Portiuncula會院,因為他的靈修生活既造端於上述會院,他也希望其肉體生命也在此會院結束。

弟兄們將他抬至一座位於Assisi和Portiuncula會院中間的招待所時,他便請人們把擔架放在地上。雖然其長期而惡化的眼疾幾乎使他完全喪失了視力,他仍然使人們將擔架轉向Assisi城。然後,微微直起身來祝福該城說:「主,昔日這城是壞人出沒的地方,現在卻因了你無窮的美善,在你欽定的時間,對它傾注了豐富而特殊的寵恩。只為了你的聖善,你為你自己揀選了它,使它成為真正認識你和光榮你的聖名者,以及在各處信友們散播良好聲望、聖潔生活、正確無偽的教義和福音成德的芳香的住處和居所。所以,主耶穌基督,仁善之父,我懇求你,千萬別記起我們的不知恩,而要不忘記你對它表示的豐富同情,使之永世成為真正認識你,並光榮你聖名者的住屋及居室!阿們!」

他祝福了Assisi城後,人們便將他抬往聖母堂。他在這座會院裡,於一二二六年十月三日,也即他年方四十歲,及其二十年補贖生活後,於世長逝,而奔向主耶穌基督了;這基督是他全心、全靈、全意、全力,並以火熱的願望及無可言喻的忠誠所熱愛者。他曾完全追隨了他並步武了祂的足跡,最後光榮地與他結合了。他與聖父及聖神,永生永王。阿們!

成德明鏡結束於此

此書論述聖方濟的生活情形。由這書可以看到聖人的聖召及成德生活。一切頌揚及光榮歸於天主父、子及聖神!阿助路亞!

尊敬與讚譽應歸於主至聖之僕方濟!阿肋路亞!阿們!

(全文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