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傳教的火苗

1923年10月1日,雷永明離開小修道院,到伯郎特接受初學,之後,將名字改為佳播・瑪利亞・阿勒格辣(Gabriel Maria Allegra)。伯郎特是一所鴿籠式的貧窮會院,他在那裡度過一年的艱苦初學生涯。翌年10月,誓發暫願,其後又返回阿奇肋阿,攻讀高中課程和神哲學。

這期間,雷永明的學業成績一如既往,脫穎而出,甚至擔負拉丁文、希臘文、法文的小老師,教導其他同學。同時,也在耳濡目染的情形下,傳教的火苗開始在他心靈燃起。修院不斷邀請傳教區歸來的弟兄,報告傳教區的情形。真正使他毅然決然地走上傳教征途的動力,則來自聖女小德蘭的感召。因此,他決意要當一名傳教土,而非眾人認為地成為學術研究的學者。

方濟會在本質上是特別重視傳教事業的修會,當時方濟會的總會長格龍柏神父,於1926年向全修會發出了一道公函,提醒各地的省會長們,要特別注意培養傳教區的聖召。就在這一年,18歲的雷永明,便要求當時的省會長依諾森神父,許可他到羅馬附屬於安多尼大學的國際傳教學院讀書。如此,距他踏上中國傳教腳步,從事聖經翻譯的工作越來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