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學會成立之初遭遇的困難

思高聖經學會的成立,雷永明神父才37歲,他已完成了那麼多的事業,他深信這一切都是聖母瑪利亞保護和代禱的結果。就如為天主所開始的一切工作都是困難重重,但終究會撥雲見日,同樣思高聖經學會亦然。首先遇到的困難就是找一個合適的學會地點,因此這個剛誕生的聖經工作團隊,不得不數度搬遷。先是在西煤廠,後來遷到李廣橋,再來是遷往小石橋。

儘管要忍受地點的更換,不過這個小團隊以不斷地祈禱來支持每天的工作,認真積極做聖經研討,他們集體的工作,在雷神父以身作則的領導下,對教會傳統和最高權威忠貞服從。由於雷神父的助手們,皆非擅長於聖經,所以上午要學習聖經語言,即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下午則從事雷神父譯作的潤色修飾工作,這就學會第一年的工作內容。除了地點之外,另一個迫切的問題就是印書和人事的經費。

雷神父創立學會之初已有自己既定的原則跟方針。就在經費最拮据的時候,有人建議學會改組。按照1924年上海召開的主教會議,聖經學會的成員中必須要有教區神父和耶穌會士。雷神父曾與耶穌會的長上聯絡,結果他們沒有專門的人才。而他的四位助手(左維道已離開學會回到漢口教區)已是中國的神職人員,雖然雷神父也和教區司鐸們聯繫過,但都沒有適合的人員可擔任。

終於,輔仁大學願意解決學會的一切經濟困難,條件是思高聖經學會必須要成為大學其中一個單位。對此,學會成員不表贊同。既然不能正式加入大學組織,至少第一部中譯聖經書目,《聖詠集》要以大學的名義出版,學會亦不同意,經費的支助只好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