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創立思高聖經學會

從1935年4月迄1944年11月,這些年間,雷神父獨自完成舊約翻譯的工作。譯經已竣工,但離出版尚有一段距離,必須還要做潤色修飾的工作,期能貼合中文,當然還要有經費出版才行。

建立聖經學會是當務之急,如此,聖經事業才能可長可久。一如既往,天主的照顧使一切問題迎刃而解。遠東方濟會總代表舒神父,竭力支持雷永明神父,極贊成聖經學會的成立。雷神父遂開始延攬中國青年司鐸加入他的工作團隊,當時在中國方濟會士中,持有文學或神學畢業證書者不少,從這些人當中,雷神父選了濟南教區的李志先、李玉堂、劉緒堂。此外還有雷神父過去在黃沙灣小修院時代的學生,衡南教區的李士漁,以及漢口教區的左維道。

1945年8月2日,假北平輔仁大學附屬西煤廠的宿舍內,正式創立聖經學會。到場參禮的人有舒代表,還有教廷大使館的兩位代表以及為數不少的方濟會士和友人們;聖經學會的主保是痛苦聖母和若望董思高,故簡稱為「思高聖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