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和平使者

十五天之後,雷神父接獲通知,他和幾位神父可以回到北平,再聽由日本領事處的安排。當他們返回北平的途中,經過石門時,陪同的日本軍官必須辦理一些事,他信任雷神父等人,相信他們不會趁他不在,藉機逃跑。果然,雷神父他們笑臉相迎辦完事的日本軍官,這使他非常驚喜。

到了北平,那名軍官目睹領事處的大使佐藤先生極為禮遇雷神父,更令他不勝驚訝,忙不迭說:「雷永明神父,請告訴我,你住在什麼地方,以後我可以隨時上你那裡去。」原來佐藤先生已和雷神父成為好友,透過這層友誼關係,雷神父得以自由選擇居住的地方,且行動自如,不似其他外籍人士一樣受到軟禁。

就在同年的10間,日本憲兵隊長日高,他是日軍在華北地區的最高指揮官,要求見一位天主教神父,好瞭解華北一帶的教會情況,因此雷神父被推薦。日高十分客氣在北平大飯店接見雷神父,他本人雖非教友,但他中學時代是在天主教會的學校度過,故對天主教充滿好感。二人開始了漫長的交談,長談的結果是,日高先生保證竭盡所能來保護天主教會!自此二人成了要好的朋友。

雷神父將這次四小時又十分鐘的會晤,向教廷大使館蔡寧主教作了報告。蔡寧主教認為打鐵趁熱,指示雷神父向日高先生請求,釋放華北教區的耶穌會士趙主教和區會長賴神父,及其他傳教士。12月8日,聖母無原罪節的早上,在日高先生的努力下,遭到監禁的教士們獲得自由。

隔年,1945年的4月,已升為將領的日高,拜託雷神父透過梵蒂岡大使館,向盟軍傳送一封重要的信函,主要內容就是要求盟軍停火,好讓日本有機會準備投降。信件是傳送到了,不過未得到日方預期的效果。

由上述我們可以看到,雷永明神父不但受到教會方面的倚重,就是以中國為敵的日本高級將領也對雷神父另眼相看。二次世界大戰結後,日高將軍在東京一位神父手中,領了聖洗聖事便與世長辭,雷神父獲悉此消息極為欣慰。晚年的回憶錄上,雷神父是這樣評價:「日本人在中國往往行動粗野卑鄙,但在他們中間,也有表現得公正高尚的人,通常是那些曾經讀過漢學的。無疑的,佐藤領事和日高將軍就是兩位正人君子。」